网络反腐正式进入中共党建辞典引关注

王卫东 原创 | 2009-10-16 11:1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强调:“加强反腐倡廉网络宣传教育,开设反腐倡廉网页、专栏,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网络具有信息传递迅速、信息量大、受众面广等特点,并且集文字、声音和图像于一体,在廉洁教育的推广上有传统媒体无法比拟的特殊优势,通过网络公开腐败案例具有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 

      但是网络反腐是双刃剑

  去年年底,周久耕在通报楼市运行情况时声称“低于成本价卖房将被查”,激怒网民,对他进行人肉搜索。很快,周久耕平时抽1500元一条的天价“九五至尊”香烟、戴十几万元一块的名牌表、进出都乘凯迪拉克座驾等细节被逐一曝光。

  其实网络反腐是我们传统的五大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监督)中群众监督的一种形式,大概是从2007年开始兴起,今后会成为群众监督的主要形式。纪检监部门对网络越来越重视,贪官生活在社会中,周围群众的监督一点一滴地汇聚起来,是很充分的。

  这两年贪官落马,大部分都是群众举报的结果。然而,网络反腐也是双刃剑。当证据不确凿时,说人是贪官其实是有罪推定,对他人资料不负责任地公开,实际上侵犯了个人的权利。所以,应当建议尽快对网络立法,对网络行为和现象予以规范。

个人简介
http://t.sina.com.cn/hallstatter/ 我的微博,欢迎大家关注转发啊
每日关注 更多
王卫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