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因循守旧的老路上的世界经济

韩和元 原创 | 2009-10-19 08:2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走在因循守旧的老路上的世界经济

   者:韩和元

Email:mylisa520@126.com

 

对于世界经济,我们事实上早在7月中就已经明确的提出了我们的观点,在7月的系列报告中的宏观综述篇《Q近了P还会远吗?》一文里,我们基于弗里德曼的从货币供给扩张到它对通胀产生最大影响的时滞理论----货币刺激的初始效应是正面的(提高Q),只是到了后期,过量刺激的负面效应(提高P)才显露出来,而这个时长他给出的间隔为:M1,平均为20个月;而M2,则平均为23个月,具体演化公式如下:MV→Q→P。而得出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正处于一个正面的提高Q的时期的结论。

而这一观点,得到了近期世界各国经济数据的佐证,到目前为止,全球经济的复苏迹象越来越明显。从历史经验和消费投资的序贯原则,我们可以进一步推论的是,在这一轮经济复苏的进程中,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复苏的先后顺序大抵是:世界经济前景的乐观有利于恢复消费者信心,而这一信心其必然的结果是导致订单的增多,而根据当前世界经济的分工,这些订单必将刺激以制造为主体的出口型国家的经济;这些国家在订单的刺激下,大量的投资和生产需要,进而再拉动那些资源型出口国订单的增多。而从整个贸易的链条传递来看,世界上最早能够感受到经济回暖的经济体将是那些处于整个贸易链条中最上游的资源出口国,再进而是那些处于中间环节的以制造为中心的出口导向国家。

近期澳大利亚的加息和德国、法国经济持续向好,中国出口的增长也证实了这一点。对于这种增长我们亦不排除如下可能,暨:始于去年底的美国去库存运动到当前已趋结束,当前的订单增长更多的或许来源于以美国为代表的消费国库存消耗殆尽后的自然回补。

在当前世界货币和汇率格局下,这种自然的回补所产生的直接影响将是重新加剧那些以制造为中心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国家的美元需求,这些国家为了扶持出口行业,促进本国就业和经济增长,将不得不继续维持原来的以紧盯美元为表现形式的相对固定的汇率制度;同时这些国家为防止国际热钱对本币的攻击,而形成的主动积累外汇储备的做法将得到维持,而基于当前国际金融格局,美元尤将扮演重要角色。在这种自然回补过程中,于这些国家和地区来讲,随着经济高增长而积存的大量外汇储备,必需寻找出路,如此加深对美元的需求也就成为一种必然。

而事实上,美国政府长期以来正是有意无意地利用了国际货币体系的这种缺陷和亚洲国家经济结构的这种先天性不足----世界贸易的不断发展,客观上推动了需要美国多发行更多的国际结算货币---美元---来充当世界商品交换的媒介。这一要求的必然结果是,默许了美国可以人为压低利率、主动的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来实现他们的扩大贷款的需求,以支持其可多进口商品及资源来刺激其本国经济的增长,虽然这种增长亦确乎进一步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但这在增长本身是存在着致命的局限的。

这种局限具体表现在:发展中国家呈现出高储蓄、低消费的发展趋向;而与之相反的是以美国等发达国家则呈现出高消费、低储蓄,利用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本身的缺陷,以人为压低利率等手段来扩张信用,向发展中国家借贷来过日子,美国经济就是典型的寅吃卯粮的经济。正如我们在前面所论述的,虽然在这种借贷行为中,同时也的确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我们应该注意到的是,2003年到2008年这一轮经济繁荣周期的根本原因,是全球的供需失衡,是全球化红利和人口红利高回报出现转折和美元发行过多现象的共同结果,这是一种典型的流动性驱动繁荣而不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繁荣。

这也正是我们忧虑的所在,从当前世界各国对经济危机的因应之策来看,世界经济确乎在复苏了,世界经济并且已经逐步的步入正面Q影响时期。但正如我们前面上述,这种复苏就如同2001年美国网络新经济终结之后,世界经济只是通过流动性来驱动的繁荣一样,是并不触及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创新的复苏。学界和世界各国政府对这次危机业已达成共识,那就是我们这次所历的危机的根源是全球失衡,但我们仅仅只是找到问题的根源,却并没有从根本上来予以正视这个问题,事实上我们当前的复苏并没有减轻这种业已存在并且曾经严重危害到我们经济的失衡,而只是在原有模式上因循守旧。

这种复苏其本身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值得我们怀疑的:在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下,随着美国去库存运动的结束而来的是其库存的自然回补,在这个回补过程中,带动的是包括资源出口国和以制造业为中心的出口导向型国家经济的增长。而这种增长必然加剧这些国家对美元的需求,从市场原则来看,这种需求,必然会诱使美国这个世界性央行对货币的供给。而这些新供应的货币又必然会被投向全球商业领域,这些新的货币流入信贷市场从而降低了信贷利率。世界各国政府和商人被银行的通货膨胀所误导,他们以为储蓄资金的供给要高于它实际的数量。现在,当储蓄资金增加,世界各国的政府和商人就会对‘更为长期的生产过程’进行投资,特别是对于那些‘高级生产领域’,那些远离消费者的生产领域,商人拿着他们新得来的资金,抬高了资本价格和其他生产资料价格,这就促使投资由‘低级’(接近消费者)的生产领域向‘高级’(离消费者最远)的生产领域转移--从消费品行业向资本商品行业转移。近期美元走低而带动包括黄金、原油和其他工业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的事实就佐证了这种现象。
  如果这是时间偏好的真实下降和储蓄的上升造成的,那么一切都没有问题,被重新延长的生产过程大致可以得到维持。但是这种转移是由信贷扩张造成的。不久,新的货币从商业贷款人手中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环节中:工资、房租、食物价格、出行成本等。在这样的环境下,那么人们将不得不重新回归到原有的“投资-消费比例”上来花费自己增加的收入。人们的这种对原有的均衡状态的重新确定,必然导致其需求会从高级生产领域重新转移到低级生产领域上。资本商品行业的商人将会发现他们的投资发生了失误,他们以前认为可以牟利的产品不能带来收益,因为他们企业的消费者缺乏消费需求。生产高级生产领域的商品被证明是一种浪费,同时不当投资必须得到清偿。  
  2003年到2008年“繁荣”中充斥满这种浪费而错误的投资,而今天我们的复苏中又何尝不充斥着这种浪费而错误的投资呢。对于2003年到2008年产生的错误,我们可以将其原因归咎为当时国际货币体系固有的弊端而产生的信贷扩张扰乱了自由市场。但同样的答案却并不足以解释当前复苏中的错误了,当前的错误或许更多的是来源于我们的因循守旧、来源于我们缺乏变革的勇气和魄力、,来源于我们的得过且过、来源于我们对经济结构调整缺乏应有的担当~~~~~~~~马克思曾经说过错误的第一次出现是悲剧,而悲剧的重复出现那只能够说明这只是场闹剧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