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究竟为哪般

金小明 原创 | 2009-10-19 20:42 | 收藏 | 投票

个体经济内部没有根本的收益分配矛盾,劳动生产效率越高其所得越多,不存在经济过快过热问题。公体经济则不同,经济活动是集体性的,有投资风险承担者、有组织管理者、有市场营运者、有操作执行者、有后勤供应者……。在这种社会性的集体经济活动中,由于人文社科没有数量化,契约管理不可能做到精确公平或平衡,加之凭借武力权力财力的三力剥削无法消除,社会分配不公、贪污盗骗就成了社会经济的主要问题。分配不公导致贫富悬殊,则富人剩余财富绕过消费市场大量直接或间接以投资方式涌入生产市场;另一方面,劳动者所得只能维持生计,无法满足自己的应有消费需要。富人生活虽奢侈,但人数少,消费总量有限;穷人虽多却又消费不起,消费总量也有限。基于消费总量越来越落后生产规模,GDP迅猛增长必然会失去消费需求的支持,即全社会消费不足,至少是结构性不足,制约经济发展而呈现出过热危机。为防止经济结构性失衡带来的危机灾难,中国不断加息提高准备金率。殊不知,中国经济怪圈的根源在于分配不公造成的贫富悬殊!这种非纯经济因素引发的社会矛盾经济问题要以行政、法律手段勘正,然后以按劳按需分配相结合、财产所有权与使用权适当分离的分配原则疏通产-消通道,而不能单纯以经济手段抑制经济过热。

个人简介
1998年10月起任职南电一厂计算机高工;2000年11月起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2000年5月起为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特约研究员;2002年3月起兼、任职南海乙兴经贸公司首席执行经理、顾问;2005年8月起,兼职唯美公司事务…
每日关注 更多
金小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