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政策——也许是将中国导向资本主义制度的源头力量(10月20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9-10-20 15:16 | 收藏 | 投票

 

改革开放政策——也许是将中国导向资本主义制度的源头力量

 

关键词:反思  改革开放政策  和谐社会  资本主义制度

 

在改革开放道路走了30多年之后的今天,对这一政策进行反思越来越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常识是:在大灾之年,穷得只剩下钱而没有食品是会被饿死的,而即使没有钱却拥有维持自己生命所需要的水和粮食,却可以在生命得以保存的基础上,赚取更多的钱。

虽然金钱可以买来食品,但却不能当成粮食来吃的,即使作为“硬通货”的黄金,虽然是财富,但吃下去是会死人的。而当前,黄金早已成为一种符号,一个象征,比如指数、期货与现货黄金的价格、纸黄金等等都会成为被炒作的符号,在博弈的游戏中吞噬着人血汗所积累的钱。

 

自古卖官鬻爵者、内外勾结者都走在追求名利的道路上,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即使是以清高而著称的儒家学派的文人,都在尊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人生准则,希望得到光宗耀祖、封妻荫子的荣华富贵。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就是在吹响了追求物质财富的冲锋号。而先富起来的那些人,除了为政府贡献更多的税收,为社会解决了更多的就业之外,就是创造并聚敛了许多物质财富,让下一代过上了不需奋斗,衣食无忧的日子。

 

先富起来的人留给子女什么呢?

古人说,遺子千金不如遺子一经,据《汉书·韦贤传》记载,韦贤号称邹鲁大儒,教育了四个儿子,都很有成就,所以当地有谚语说:遗子黄金满籯(ying),不如遺子一经。这两句的意思是:家有万卷藏书,用来教育孩子,就能够使他们拥有美好的品德,成为有用的人才,而只为后代留下许多财富,处理不好的话,则往往会给他们招来灾祸。

林则徐也有名言:子孙若如我,留钱作什么?贤而有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作什么?愚而有财,则增其过。

当然,我们对通过辛勤劳动而得到财富的人,素来是持有敬仰的态度的,只是那些打着进取心的幌子,上吃祖先、下啃子孙,中间做外族的传教士,专心地寅吃卯粮,出卖自己的灵魂,那些败家与腐败行为的人,难道不值得鄙视吗?

 

这一切现象均来自被奉若神明的改革开放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决策,所引发的原因是这个决策所处的背景,所得到的衍生效果。

改革并没有错,但没有取得改革成果之前就贸然开放,就值得商榷了,因为那会使得成功的标准与话语权旁落。中国人自古相信“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而一旦这个门窗打开,就再也难以关闭。外人登堂入室,轻而易举地从神秘感转变为顾问,并势如破竹般地从顾问逐渐渗透进入决策体系,攫取中国发展所创造出的利益的同时,扩大其在中国发展中的影响力与话语权。通过资本的力量架空或者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

在这过程中,肯定有许多浪得虚名并混吃混喝的人,有很多阴险狡诈而有战略图谋的人,当然,也不缺乏发自内心希望中国得到长足发展的人。

在改革的过程中,在开放的道路上,死盯着资金与利益的积累就更是值得遗憾的事情了。因为那就意味着,只要能赚钱,只要能换来钱,就什么都可以拿出去卖。只要有钱就可以一路绿灯,就可以所向披靡、攻无不克,任何道路与衙门、医院与学校、传媒与主管机构,都成了路霸,铁将军把门,任何需要经过的人都需要先行疏通门路,撒钱喂饱小鬼。

 

改革就意味着承认差距,开放就会献丑,改革开放同步而为就难以避免献丑。在这样的时候注重面子工程,就是矛盾的了。

医德、师德,公务员的公德,在这种对金钱与物质财富追求的过程中德荡然无存。

就像是魔鬼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把一切邪恶的东西都放了出来,只留下希望在盒子里。那希望美好但很虚无,而且是被束缚着的。一旦希望获得了自由,就将成为没有任何光明渴望的地狱。

我们想到了物质财富与金钱所带来的一切便利,想不到的却是:一旦失去了民意,丢掉了传统,没有了精气神、甚至丧失了人格与国格,那么一切都沦落成为别人的附庸与殖民。还有什么尊严可谈?!

30余年下来,试问我们还有哪些是没有拿出去卖的呢?官场权利、工作岗位、官职、知识、技术、头衔、人才、土地资源、政策支持、各项资格证书,甚至从婚姻、贞操到家庭、从性到情,哪些不是可以用钱来买卖的呢?那轻则败家,重则丧志,更是社会道德情操的沦丧。再扪心自问:有多少办事机构是没有进行过暗箱操作,或者是收了钱也不办事的野蛮腐败,或者是收了钱肯定做事的温柔腐败呢!

 

中国人赚钱了好不好?

好的地方在于生活品质有了提升,但不好的地方或许会更多!

 

资金与资源哪个更重要?卖东西所赚的钱和花钱所买来的东西相比,哪个更重要?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种观点甚嚣尘上,是值得欣喜还是值得反思?

比如当你有了钱,就希望买到的都是超值的东西,当你有了东西,总是想卖出更高的价钱,所以,一旦你想去买,肯定就是认为钱相比于所买到的东西是不值钱的。

某些东西,比如文物,传统、经典、收藏中的真品等等,是历史越久远、放得越久的东西就越值钱的。但假如没有人会把东西卖给你,对你实行禁运,特别是那些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东西,你的钱就更不值钱了。

而钱这种东西,是必须要流动起来,而且流动得越快越有价值的。所以,每个人、每个机构、每个国家所拥有的钱都是数字,都是财富的暂时管理者而已,钱这种东西是迟早要更名改姓的,但钱的管理者的名字改了,其本性是不会改的。

同样的东西(只要不具备腐朽与保鲜期特性的)总是会越来越值钱,而同样数字的钱,放在那里不流动,就会越来越不值钱。——这是趋势!

 

什么是资本主义?在本人的理解,就是唯资本是从,就是每个人都去追求,并放任每个人都去追求资本的主义。资本原来有很多种表现形式,但遗憾的是我们只是狭义地认为资本就是金钱,表现为货币,落实到的载体就是纸。

遗憾的是改革开放正在引导中国朝这种概念的资本主义转化。

钱是最不值钱的东西,特别是当他们成为一张纸,而且从购买力上一直在贬值的时候;当金钱成为在波动中的数字,被搅动的泡沫,储备的数字禁不住政策朝令夕改所形成的浮动盈亏,其价值何在?

在得到钱的同时,你会失去很多很多,而且会越来越多。相反失去金钱,你只会在开始的时候有莫名的挫败感,但挫败感过去之后,你总是会得到很多很多,而且会越来越多,即使在作为交学费、买教训,反思的价值都比付出的金钱数字要多出很多。

你的钱是用什么换来的?你的钱又换来了什么?得到钱的同时,你又失去了什么?如果个人失去的是名誉、健康与品德,那么国家失去的是什么?

当惟利是图成为生活新标准,就会撬动人性中的那些恶的东西,带动社会与国家走上不归路,除非改弦更张,否则不会有改观。

 

难道是改革开放错了吗?

难道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错了吗?

难道是让中国人走出去,让老外进到中国的发展思路错了吗?

难道是把传统与历史中的那些沉淀已久的东西扬弃错了吗?

——也许都没有错,至少在当时正确的成分更多一些,但关键是阶段性情况变了,基本目标达成了,就没有必要再沿袭过时的策略。这才是真正的与时俱进。而且那也牵涉到度的问题。

 

适时反思改革开放政策是维护稳定与创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前提。

速度越快的情况下,越缺乏安全感,要改变方向的危险性就越大,甚至会有颠覆性的危险。而且即使你踩刹车都未必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毕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另一方面是欲壑难平。对金钱与物质财富的追求势必会给社会造成混乱与不和谐。

——假如说金钱是万恶之源,那么又是谁把金钱这头魔鬼施放出来的呢?

 

贾春宝

20091020星期二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