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数据出炉 超常规政策退出战略明确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0-21 16:2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9月数据出炉 超常规政策退出战略明确

2009-10-22 每日经济新闻

    10月22日,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中国经济两大问题浮出水面。一是中国宏观经济是否出现了V型复苏,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应该退出。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明确的,就像中国的经济结构没有好转一样明确。


    在10月21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度逐季加快,需求结构明显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农业生产再获丰收,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积极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成效明显,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加,财政状况逐步好转,货币信贷保持快速增长,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的进展,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于年初的预期,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这是政府领导首次明确对经济复苏状况表示满意,10月22号的宏观经济数据将印证这一点。


    据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于近日召开会议,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人社部、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六个部委一起分析了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参与该会议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20号表示,从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特点来看,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企稳向好、触底反弹,初步实现了“V型”的增长。


    尹中卿披露的数据是,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以上,而三季度增长可能会超过12%;固定资产的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万多亿元,同比增长33%以上;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万亿以上,同比增长15%以上。数据已经明明白白地周告天下,中国宏观经济V型反转。


    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应该退出,虽然政府没有明确表态,但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联系央行官员强调通胀压力,银监会对于房地产等市场贷款的收紧,可以说,在金融危机期间超常规的政策不仅会退出,并且已经在逐步退出的过程之中。


    尹中卿还表示,“刺激过度,经济增速反而会回落”,在如何进行政策调整的问题上,尹中卿称,要从保持可持续性,预防政府债务危机的角度,适时适度微调、充实和完善积极的财政政策,量力而行,尽力实现收支平衡。同时,要从抑制通胀压力,防范潜在的金融危风险的角度,适时适度微调充实和完善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理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的合理充裕,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既然宏观经济已经V型反转,政府就丧失了扩大赤字财政的依据。固然,为了保障大型项目的顺利完工,明年还会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新的大型项目不可能大规模上马,除已上马项目之外的新增贷款与土地使用将有严格审批。最近,国土资源部关于以土地审批控制过剩产能的表态,已经说明传统产业今后将受到更加严格的控制。


    在宏观经济领域套用托尔斯泰的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各国实行的救市措施都是相似的,但退出策略各有各的特点。笔者在昨天的文章中表示,欧美日的退出撤退各有不同,如果9、10月经济数据稳定,大体而言的退出路径是,日本央行在今年年底终止购买公司债和商业票据,欧盟将在明年埋头于取得内部财政平衡,控制赤字的上涨势头,并且逐步撤出央行购买买债券的行为。惟一老大难的处于金融危机漩涡中心的美国,预计明年政府大规模的担保行为将有所收敛,但美元的贬值一发而不可收拾,这并非实体经济比金融危机期间更糟,而是银行家们创造的有毒资产需要全球美元持有者买单。


    中国的撤退将分别体现。


    一是央行的公开市场的冲销操作会大幅增加,二是取消产能过剩行业的刺激政策,三是房地产市场的税费优惠将在年底取消。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由于去年底国务院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二套房贷、交易税费优惠等措施即将到期,建设系统近期正向房地产相关企业及机构征求明年楼市政策建议。恢复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征收营业税的旧规定。


    所有与节能、科技创新、刺激消费有关的政策有很大的可能性保留,因此节能型的输配电、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商、环保企业、碳交易、消费物流等等都将成为关注的重点。至于传统行业,机会只存在于政府主导的并购重组的价格波动之中。


    为了避免被误会,要强调的是,数据好转不等于中国经济顽疾已癒;退出策略刚刚开始,市场不会闻风而动,正如昨天文章中所说的,资产型泡沫已经酿成,不容易消下去。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