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总部经济有助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何党生 原创 | 2009-10-21 08:3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近年来,总部经济作为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中国许多大城市得到迅速发展,其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已经显现出来。

  总部经济作为新型的现代城市经济形态,指某一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他地区,从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契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总部经济还包含了第三产业决策中心、政治决策中心、行政决策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等“总部因素”在内的总部经济形态。

  这种总部与加工基地的不断分离,实际上是一种在信息经济时代企业资源配置的一种新方式、新动向。由此而产生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按照这种模式进行分离的企业,而且会对区域经济,特别是中心城市的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因为众多企业总部的聚集,不但对中心城市的经济结构、就业结构、城市结构产生深刻影响,而且对城市的空间布局、政策体系、环境建设等提出了新的要求。这种由企业总部聚集所产生的新的经济形态,是“总部经济”的特征和本质。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高端的城市经济形态,在国际上如纽约、新加坡,国内如北京、上海、广州及香港地区已经体现出可观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总部经济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政府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商务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增强城市竞争力和辐射力,形成城市带的示范效应,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凸显中心城市在区域中的核心优势,并且呈现加速发展的成长态势。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