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目标能够实现吗?

蔡律 原创 | 2009-10-22 23:1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目标能够实现吗?

  重庆金融业近几年突飞猛进,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也取得重大进展,但有三点观感作为补充: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重庆,从两件事可作说明:其一。2007年3月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讨论的时候,提出了重庆新阶段发展的"314"总体部署:概括起来就是:明确了三大定位——努力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 提出了一大目标——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交办了四大任务——加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革步伐;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加强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这三大定位、一大目标和四大任务,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可以称之为重庆新阶段发展的‘314’总体部署。”

  其二 、国发3号文件是指2009年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赋予了重庆新机遇、新定位和新使命,明确了重庆作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的战略定位和“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使重庆在区域发展和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为突出。 国发〔2009〕3号第13条明确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金融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增强重庆的金融集聚辐射能力。”

  二、成都也明确提出建西部金融中心,日前下发的《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2009-2012)提出,四川要成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称,四川要建设成为西部金融交易中心,建立完善以成都为中心的现代化支付清算体系,提高交易效率;发展区域票据交易市场;争取建立区域性非上市公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壮大成都产权交易市场,积极争取成立西部产权交易市场。四川还要打造西部金融机构中心,吸引境内外金融机构来川设立区域总部或法人机构,支持发展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基金、资产管理、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支持地方金融机构跨区域发展,推进现有信托机构重组,探索建立金融控股集团。此外,四川还将着力建设西部金融后台服务中心。

  成都提出建西部金融中心是以实力说话的,比较三组数据:

  据《2008年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8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8661.0亿元,比年初增加4710.5亿元,增长33.8%。各项贷款余额11163.4亿元,增加1962.4亿元,增长21.3%。

  据《2008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8年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31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9.6%,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410亿元,增长32.7%。

  据《2008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8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8102.00亿元,比年初增长21.6%。本外币贷款余额6384.03亿元,增长22.8%。

  也就是说,金融资源和实力,重庆和成都旗鼓相当。

  三、西南资金结算中心目前在成都,历史形成金融格局决定金融资源的聚集和辐射不能轻易改变。

  中国金融中心争夺战烽烟四起,重庆雄心勃勃,成都暗自发力,西安不甘落后。“天水-关中经济区”规划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后,一份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参与调研、制定,旨在打造西部区域金融中心的方案,已上报到陕西省政府层面。方案的核心是:今后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浐灞金融商务区建成一个聚集各类金融机构和配套服务机构,服务于全省的金融功能区,最终目标是使得各类金融机构功能互补,金融功能能够辐射西北五省区。

   我希望的是,重庆、成都、西安不仅仅是竞争关系,更重要的是竞合关系,即竞争合作关系,目前,重庆建设金融中心的力度很大,其一,重庆解放碑金融核心区打造提速2008年底汇聚四大金融要素市场,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重庆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场外交易市场(OTC市场)、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等四大交易所今年底前将同时进驻解放碑洲际酒店。

  其二、金融街·重庆金融中心项目在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已经动工,金融街·重庆金融中心项目由4栋楼组成,全部都是江景写字楼,其中靠近江边的两栋楼分别为91米和99米高,靠后的两栋楼高度则为133米和141米,位于黄花园大桥北桥头、江北嘴CBD黄金地段,江北嘴CBD的建成将和解放碑“十字金街”珠联璧合,共同推进重庆成为“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

  其三、重庆拟建81层重庆环球金融中心。重庆人熟悉的昔日山城第一高楼“会仙楼”在矗立了27年后,2009年10月22日清晨7时,启用折叠式爆破,对会仙楼进行爆破拆除,取而代之的将是81层320米高的“重庆环球金融中心”,由世界最高建筑台北101设计者设计,目前鸟巢设计团队正在为其配套。预计2011年,新高楼将矗立。

  蔡律    2009年10月22日

重庆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政策建议

  成都30亿搭建投资集团图谋西部金融中心

  重庆着手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