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贬值的危害

肖乐义 原创 | 2009-10-26 15:17 | 收藏 | 投票

  美元贬值最大的影响是在全球范围之内,特别是对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国家,通货膨胀的压力会大大增加,因为人民币跟美元的比值基本上是维持在6.8,1美元兑6.8块钱人民币左右。美元相对于其他的货币的贬值速度越快,程度越大,就会使得全球的大宗商品像石油、铁矿石等等这些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升值很多,这里面当然也包括黄金。

  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美元一开始是不跌反升的。现在美元开始贬值,就比较正常了。美元贬值可能在中长期都会持续下去,所以现在等于是美元已经坐上了贬值的滑梯,它还要一路滑下去。

  对于美元的贬值,尤其要提醒大家的是,美元的贬值会对其他的国家,尤其是对新兴市场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新兴市场经常会发生金融危机。经济学家也在研究为什么新兴市场会出现金融危机,有的说是由于新兴市场的贸易突然从顺差变成逆差,有的是说新兴市场盲目地开放金融市场,但是我们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当金融市场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往往就是美元的汇率出现转折,美国的货币出现转折,我们现在也马上看到了美元在贬值,美国的货币政策面临到底能不能够顺利退出。我们现在遇到的情况,大概是金融危机的大震已经过去了,但是余震会不断,这个余震很可能就会出在美元贬值上。

  因为现在美国面对的财政赤字和不断借债的总趋势和压力越来越强,所以相比之下,美国政府大致上可以有下面两种选择,一种是某个时期就赖账,把国债去坏掉一次,就是不还钱了,但是如果美国政府做出这种选择,那么美国面临的政治风险和其在全球的地位会受到非常大的挑战。

  另外一种选择就是让美元慢慢地贬值,因为在历史上,西方各个国家不同的时期,在政府的公债和欠债越来越多,越来越不可收拾的时候,往往就会让货币贬值,这是一个最隐型的转移民间财富,转移债权人财富的一种方式,而选择这种方式,只要是不失控,一般来说政治代价不会太大。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