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远未到“一醉方休”的时候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0-26 09:10 | 收藏 | 投票

    

    

    10月23日,创业板开板仪式在深圳举行,这意味着创业板正式在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了。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所以,在创业板开板前夜的欢迎宴会上,三位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感慨万分,又喜悦满怀,当看到宴会上用于盛茅台酒的酒杯较小时,一位老主席不禁佯嗔,怎么酒杯如此小,“换大杯来!今晚要开怀畅饮一醉方休!”

    创业板的开设在中国股市来之不易。几位前证监会主席为此付出了各自的努力,值此圆梦时刻,几位前证监会主席聚在一起开怀畅饮一番,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一醉方休”未免还为时过早。

    从创业板目前已经发行的28家公司的发行情况来看,创业板实在不是一个“放心板”。它从一开始就染上了主板的恶习,深深地烙上了“圈钱市”的烙印。2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6.7倍,其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鼎汉技术达到了82.22倍,发行价最高的红日药业达到60元/股,成为新中国股市有史以来发行价最高的股票。基于创业板的这种超高价发行,以至28家公司普遍超募。28家公司原计划募资67.61亿元,实际募资高达154.78亿元,超募87.17亿元,超募幅度高达128.93%。其中,仅神州泰岳一家就超募了13.30亿元,比原定募资5.02亿元超募了264.94%。这超募的部分,就是典型的“不圈白不圈,白圈谁不圈”圈钱做法。

    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创业板最多也就是体现了一种不健康的融资功能。是主板市场重融资轻回报陋习在创业板的延续。而这种圈钱的做法本身就不利于创业板的健康发展,实际上是对股市正常融资功能的一种破坏。很明显的表现是,面对28家公司这种恶性圈钱的做法,超过七成的创业板开户者放弃了申购。而且28家公司超募87亿元资金,这实际上是将另外至少30家中小企业的募资据为了己有,不利于更多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于其他的中小企业发展不利。

    至于在回报投资者方面,目前也就只有一个画饼充饥的“成长性”了。由于高价发行,创业板已经充满了投资风险,短期来看,很难说还有什么投资价值可言。即便是“成长性”也被透支了二、三年(仅以发行价而言)。至于二、三年后,不乏有的创业板公司已经“成长”为了退市公司。所以,创业板又是一个忽视投资功能的市场。

     因此,尽管创业板已经开板了,但创业板面对的问题不能小视,远还未到“一醉方休”的时候。从几位前证监会主席的“一醉方休”中,投资者不难感受到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这种不良理念的根深蒂固。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09-10/26/content_477764.htm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