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痛骂华尔街骂出了新意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0-26 02:37 | 收藏 | 投票

巴菲特痛骂华尔街骂出了新意

   在美国一媒体10月20日 播出的一段访谈节目中,“股神”巴菲特对华尔街的高薪问题发出了炮轰(10月22日 《中国证券报》)。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社会民众、经济专家、官员政客以及包括G20峰会在内的国际会议都把华尔街无节制的高薪、花红作为诱发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一时,华尔街的高薪、高花红成了众矢之的,广为批之。笔者曾记得“股神”巴菲特也在不同场合发表过批判离谱高薪的言论。然而,这次巴菲特再次炮轰华尔街高薪,颇有几分新意:

    巴菲特先生旗帜鲜明地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的责任,华尔街金融巨头们脱不了干系:正是由于金融巨头们对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错误押注,才导致这些公司出现巨额亏损,最终不得不向联邦政府申请援救。其次,华尔街高薪酬、离谱花红是巨大诱因。正是这种无节制的高薪酬促使金融从业人员做出一系列风险巨大的金融产品,最终酿成金融危机。再次,长期以来对华尔街从业人员高薪、高花红分配没有任何约束,巴菲特说:“从业人员在形势好时赚到高得荒唐的薪酬,在形势变坏的时候又能到别处躲起来”且毫发无损。“这些人中已经有大多数摆脱了他们为社会所带来的麻烦,而且‘在摆脱这些麻烦的同时还很富有。’”据资料显示,在上个世纪20年代末期的金融危机中有许多金融家被追究刑事责任,最终被判刑法办,而这次金融危机造成那么大的经济损失,华尔街不但没有一个人被追究刑事责任,而且高薪酬、高花红愈演愈烈。巴菲特气愤地说:“华尔街不能变成一条‘单行道’。当企业利润因鲁莽押注而出现下滑时,从业人员的薪酬必须‘下调’;对于那些扰乱了大型金融机构的人来说,必须采取措施来降低他们的薪酬。”在巴菲特看来,华尔街必须作出改变,除了“萝卜”以外还要有“大棒”。

     虽然巴菲特乐观认为美国经济这个病人即将出院,但是,有几个指标和因素的制约使得我们只能谨慎乐观。一个指标是美国的消费指数,目前美国消费指数仍然在低位徘徊,美国消费信贷包括信用卡消费在内仍然处于低迷不振状况。美国经济增长依靠消费拉动比例占到将近80%,消费起不来,言美国经济走出病房为时过早。另一个指标就是就业率,9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为9.8%,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失业率将在年底前后突破10%。如果经济增长不能拉动就业,预示着这种经济增长伴生的问题将非常大,或者说基础相当不稳固。

更加令人忧虑的是,华尔街高薪、高花红正在重新燃起和“复苏”,华尔街正在重蹈金融危机的覆辙。据纽约薪酬咨询顾问机构约翰逊事务所的预测,华尔街从业人员2009年的奖金总额将较去年增长40%,华尔街的一些金融机构仍在为其“高薪”政策寻找借口。刚刚发布强劲三季报的高盛集团被披露将向员工发放总计54亿美元的薪酬。华尔街金融机构出现经营好转、赢利大增,从前二季度看,类似导致危机的杠杆交易性收入占据了绝大部分,这说明在高花红、高薪酬驱使下,已经开始故伎重演,已经开始累积新一轮金融危机。对此,必须高度警惕。

   巴菲特提出的华尔街大佬们薪酬是“单行道”的问题,无论在中国的国有企业还是上市公司特别是金融企业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就提醒我们,必须下决心把“单行道”改成“双车道”,真正使得高管薪酬、花红随着业绩好坏而上升和下降。这不仅是防止过重趋利心里导致经济金融风险的纯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促使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问题。


新闻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091022/04306868011.s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