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倡导建立东亚共同体

王长友 原创 | 2009-10-26 10:22 | 收藏 | 投票

  东盟峰会闭幕。温家宝表示,中国将以最大的诚心、决心和信心,与东亚各国一道,为实现共同发展、持续发展、和谐发展做出不懈努力。温家宝提出,要遵循开放包容、循序渐进的原则,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朝着建立东亚共同体的长远目标不断迈进。

  日本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对中国而言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中国认真、积极、诚恳、低调地参与东亚共同体建设既给足日本面子,赢得日本敬重和感谢,也能降低一些东亚国家的戒惧,赢得东亚国家的尊敬,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崛起。根据泰国总理阿披实提出的设想,东盟共同体应该具备“行动的共同体”、“联通的共同体”和“人民的共同体”3个要素。与会者设想2015年如期建成“东盟共同体”的框架。

  中国应该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东亚共同体”成员的扩大问题上宜坚持控制节奏、积极谨慎的态度,使东亚一体化既开放包容,又有效推进。

  无论怎样,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中国的飞速发展,中国在构建的东亚共同体中的分量必将越来越重,“中国版图”会越来越大。

个人简介
财经学者,法律爱好者,心理咨询志愿者,税务专家。1963年出生,先后毕业于税务、行政管理、经济管理等专业。长期从事税收政策解读、税收征管运作、税收筹划辅导、税收评估稽查等工作。国家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经济师。参与了…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长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