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该谢幕了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0-27 07:58 | 收藏 | 投票

    

 
 创业板的正式开板,使深市同时拥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仿佛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在深市的一个缩影。

 但创业板与中小板定位的冲突,不仅让创业板陷入尴尬,而且也使得我国资本市场的层次体系划分不清。即将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其中有23家公司完全符合中小板的上市条件。因此,将中小板与创业板作为两个层次来划分显然并不妥当。

 放眼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股市设有“中小板”这样一个层次。中小板的上市条件与主板公司基本相同,但它又不属于主板;它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但它又不是创业板,所以,中小板是一个“三不像”。

 其实,中小板只是特殊阶段的产物,它的诞生有着明显的“准创业板”过渡性质。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中小板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中小板的存在已经没有必要。继续办下去,它与创业板将面临上市资源争夺的现实困境。

 所以,在创业板已经开板的情况下,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中小板有必要退出市场。中小板可以一分为二。一方面是将公司股本小于1亿股的中小公司转板到创业板上市(也可由上市公司自己选择);另一方面是将剩余公司归并到深市主板交易,同时把中小板原有的新股发行功能一并归入深市主板,恢复深市主板的发股功能。这样深市也就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既有主板,也有创业板;同时不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都有各自的融资功能。深市主板长期不发股的历史也将因此而结束。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09-10/27/content_22301.htm?div=-1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