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文明城市 须做到三个“不得不”

张醒生 转载自 贵阳日报 | 2009-10-29 10:47 | 收藏 | 投票

  “我想先说说我的感受”,还没等记者提问,参加生态论坛贵阳会议的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就抢先开口说道:“前一段时间广受关注的湖南镉中毒和陕西铅中毒事件表明,环境污染已经危害到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保护我们唯一的地球已是刻不容缓。”

      这是否就是您从“企业人”变身“环保人”的动因?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张醒生微笑着坐了下来:“我的人生到了第三个阶段,‘工作是为了有意义的事情’。”张醒生把人生拆分成三段,第一个阶段为了生存,第二个阶段为了事业,第三个阶段是为了有意义的事情。他说:“做点对公益环保有意义的事情很愉快。”2008年10月的一天,张醒生完成了自己从企业家、投资人身份到公益事业推动者的转变,成为全球环保最大公益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

      然而,关注环保,并不是张醒生上任总干事长才开始的,一直以来,秉承对大自然的关爱之心,他参与了多个与环保有关的项目。曾经,他发起了著名的“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环保活动”,被授予“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卫士”称号;他参与中国社会百人爱心捐助西部失学儿童活动,参与了阿拉善行动,发起组织了“保护母亲河”行动……

      这些年,张醒生到过中国西部的许多地方,将他的环保理念广泛传播。这次,参加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他对贵阳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赞不绝口、评价甚高:“现在,贵阳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展望,可以说是引领了世界性发展潮流。”

      “目前,按照国家西部承接东部的发展战略,工业产业将向西南、西北转移,但如果把以前那种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照搬到山清水秀的贵阳,对其环境产生的破坏将是贵阳近三十年的发展成果所不能负担的。”他谈到,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要想构建一个符合生态环保理念的城市,就得做到三个“不得不”:第一是经济发展政策不得不走上生态文明发展的道路;第二是地方领导的政治前途不得不和绿色经济挂钩;第三是每个人都不得不与我们生存的地球保持友好和谐的关系。世界历史发展长河中的三次产业革命,中国错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第三次产业革命也只抓住了一个尾巴。如果能做到这三个“不得不”,在即将来临的“绿色革命”中就可以大展拳脚。

      最后,张醒生还特别提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调性问题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短期内,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确能带来一定的效益,这是许多地方政府的一些短视行为,因为从长远来看,企业发展的最高阶段是投资自然。“人是自然中的一环,如果你善待自然,自然就会回馈你更多 。”

个人简介
1990 年加盟爱立信公司,先后被任命为爱立信(中国)公司业务开发总监、爱立信 ( 中国 ) 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移动电话部总经理、公司执行副总裁,先后兼任北方地区业务总经理和全国网络运营公司总经理。 2001 年 3 月至2 003 年 3 月…
每日关注 更多
张醒生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