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分享智能电网“大蛋糕”存争议

郝金刚 转载自 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 | 2009-10-29 23:43 | 收藏 | 投票

       随着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新能源战略中“智能电网”的实施,中国也成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实施此战略的国家。国家电网公司于今年5月21日首次向社会公布智能电网的发展计划后,智能电网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就一直备受热议。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发展智能电网的条件。中国能源专家武建东告诉记者,无论大国、小国都可以建智能电网,因为它的建设没有任何限制。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告诉记者:“中国的国情太需要建设智能电网了。中国现在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这样一个阶段,是后崛起的一个国家,而后发优势就是体现在对新技术的应用,就像发展电动汽车来追赶世界上老牌的汽车生产国一样。智能电网的建设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加快进入电网建设先进大国的契机,也给我们国家提供了电力装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契机。”

        那么,这个耗资万亿级的智能电网,能给中国的装备制造企业分得多少羹呢?当然,首要的条件是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能否满足智能电网建设的要求。而国家电网公司早已披露,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并称届时的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此看来,国家电网公司对此是信心满满。

       蔡惟慈说:“智能电网最主要的是对设备的要求,如果还是传统的设备,那它就实现不了智能电网。因此,对传统的输变电设备怎么样适应用户建设智能电网的要求,这就涉及到输变电设备如何优化升级,这将给我们带来无法预计的自主创新空间。”

       蔡惟慈表示,现在国家电网已经提出要把智能电网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机械联合会也在和国家联手破解这个题目,但到底能产生多大影响国家还在研究当中。国家电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也表示,目前还没研究到这一步。

       据国家电网新闻处某负责人介绍,目前智能电网的科研工作主要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公司电力科学院等各科研机构合作开展,相关电气装备企业也有参与,而智能电网标准体系的制定将争取2010年前完成。

       至于中国装备制造企业能否胜任智能电网的要求,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告诉记者:“中国的装备制造企业能够满足国家电网对智能电网提出的要求。如在开关方面,有保护的功能、机械开关排斥的功能及通讯的功能,开关的网络化就可以实现。目前,我国的企业在高压开关、低压开关上都在开发这个功能,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蔡惟慈说:“中国装备制造业当中的电力设备制造现在是世界先进水平,美国提出了建设智能电网,我们国家也提出建设智能电网,我想我们可以比一比。”

       前不久,隶属于国家电网的中国电力科学院和国网国际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分别提出要收购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加上以前的国电南瑞,到时国家电网公司将拥有三家电力设备上市公司。

       针对这一事件,周鹤良认为:“从装备制造领域来说我们是不赞成的,因为这不符合产业政策,也不符合产业结构优化。”而蔡惟慈表示,有的垄断性用户大举投资,构建本公司的“直属设备制造体系”,这将会严重挫伤未进入其“直属体系”的设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据悉,GE和ABB在电力设备和智能元件方面,也加紧了与国家电网等企业的合作步伐。 (记者 张华甲)

      2009年-2010年,为我国建设统一坚强智能电网的规划试点阶段,将重点开展电网智能化规划工作,制定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研究关键技术和研发智能化设备,开展各环节的试点工作。由于智能电网涉及许多电气产品和技术、供应商的利益,不同产品供应商会采用不同的技术、标准,因此选用某种产品有时往往会决定技术的发展方向和走势。(资料图片)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