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鼠外交”考验中国文化产业

郝金刚 原创 | 2009-10-30 00:44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据英国路透社消息称,美国著名公司迪斯尼可能将于11月奥巴马访华期间,公布在上海建迪斯尼主题公园的消息,听到这一消息,让人不得不联想到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
    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我们的先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华文明的发展书写了辉煌的篇章,同时也推动着世界文明的进程向前发展。但面对祖先留下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我们不得不质问自己,为什么在中国建一座迪斯尼乐园会引起社会各界如此大的关注呢?为什么我们的文化产业在世界上就不能够像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样,让人值得期待,让人感到羡慕呢?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建一个诸如西游记主题公园,或者创造出一个能够向世界人民传播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强势品牌呢?
    文化作为人类社会的现实存在,它是每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是各个民族在生产、生活过程中的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联络各民族感情的基石,凝聚民族向心力的核心所在。因此民族文化只有真正走出去,向世界人民传播我们中华民族与社会的价值观念,才能真正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影响最深远,影响范围最广泛的趋势,经济全球化也必将带来全世界文化的大融合。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挑战,那么文化全球化的形成对中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必将带来严峻的挑战。因此我们要迎接文化方面所受到的挑战,我们就必须调整我国文化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加强我们中华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正确把握我国文化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从基础上构筑我国文化产业和文化管理人才的产业基地,并要处理好我们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关系,这才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推动我们中华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