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外交官员:中俄贸易已到关键转型时期

李雪松 原创 | 2009-10-31 23:08 | 收藏 | 投票

  解读声明:本人解读目的是为读者提供客观、真实、有价值的信息,而非其它,鉴于本人解读形式需求,解读过程中存在一些即有媒体信息情况,特对本人解读作如下说明:

  本人解读形式一般采取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被解读新闻主要内容,第二部分为个人认为与被解读新闻焦点紧密相关的内容,此部分内容来源多数为其它媒体即有信息,其中较少有个人见解,第三部分为个人观点部分,是本人根据即有实事,结合被解读新闻焦点所阐述的个人见解。自此声明,在感谢各位读者观客朋友的支持与指导下,请读者观客朋友注意本人解读形式,谢谢支持!特此说明,并希望广大撰手为这个信息平台发展而奋斗!为读者提供客观、真实、有价值的信息而努力!

  原文引用:

  新华网莫斯科10月31日电(记者赵嘉麟)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高锡云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包括民间贸易在内的中俄贸易已经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转型时期。

  高锡云表示,随着俄方打击走私和腐败深入发展,整顿市场成为必然。他提到,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内原有众多华商经营,而且市场出售的商品约80%为中国制造,因此俄方此前查封大市场牵涉到华商利益,但此举并非针对华商。

 

  焦点透视:

  1.今年以来,中俄间的贸易额开始下降,部分地区甚至下降了一倍。

  2.自1998年以来俄罗斯对华商市场的查抄事件不断,2008年9月,俄罗斯针对中国商人发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打击“灰色清关”事件,俄罗斯官方对切尔基佐夫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查封了华商在仓库里的多种商品,货物价值约有20亿美元。今年6月俄罗斯关闭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我在俄华商再次严重受损,涉及货款50亿美元,集装箱2万个。在俄罗斯看来,中国商人通过“灰色清关”公司办理货物进口通关手续是一种走私行为,因为你拿不出任何完税证明。而广大在俄华商则认为,我已经请人办了通关手续,交了税,我是合法的。这就是目前的情况。

  3.俄罗斯海关当前看重的是海关税收。据有关信息统计,2008年俄罗斯海关税收总额为4.7万亿卢布,占俄罗斯预算收入总额的一半以上,俄海关税收对国家整体经济发展举足轻重。2009年,俄海关署的关税上缴计划为3.5万亿卢布,而今年1~7月俄海关税收同比下降近40%,如何完成海关税收任务是目前俄罗斯海关所面临的最大困难。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别利亚尼诺夫署长近日接受《俄罗斯周报》时也表示,当前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在补充国家预算和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的两个潜在目标中,主要还是以补充国家预算为主。俄海关的职责被定位为征税和保护俄罗斯民族产业利益。“灰色清关”导致俄罗斯政府海关税收大幅流失,由于经济危机,俄罗斯民众消费能力递减,为打击灰色清关提供了良好时机。今年以来,俄方加大了对“灰色清关”的打击力度,俄海关署和俄内务部分别强调,要加大整治“灰色清关”的力度,限期制定管理办法和措施,关闭大市场正是俄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

  4.中国海关日前向俄罗斯海关提出了规范俄进出口秩序的三项建议,涉及报关企业、“报关单证明联”和简化守法外贸企业的通关手续。由此联系到9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纽约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时,特意提到中俄海关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的举行是双方为规范双边贸易秩序采取的切实措施。

   5. 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在莫斯科隆重举行,胡锦涛梅德韦杰夫出席并讲话。

      6.2009年是中俄建交六十周年,高层会晤显著,启动了战略安全嗟商机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与协作,举办了大规模空前的联合军事演习……一系列的进展一再地说明,中俄关系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个人观点: 

  纵观历史,虽然中国和当时的苏联由于种种原因,从结盟、对抗到相互隔绝、互不往来,经历了六十年的恩恩怨怨。但至苏联解体、中俄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顺利。 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和民间等各领域全面、稳定和深入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蓬勃发展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而且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也起到积极作用。

  历史上,不规范的中俄经贸曾给中方带来很大损失。几年前,莫斯科一商场曾打出“本店不售中国货”的告示,以此表示该店绝无假冒伪劣商品,这就是经营不规范带来的恶果。几年前俄罗斯整体经济状况不佳,个人收入剧降,因而中国低价产品在俄很畅销。但随着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个人购买力提高,低价商品已不再吃香,高质量高档次的商品在俄罗斯,尤其是在莫斯科很受欢迎,这一点应引起更多的中国商界人士引起注意。

  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中俄贸易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也给双方企业造成了一定损失。战胜这场危机要靠信心、合作和责任。当前,中俄双方应共同采取务实措施,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推动中俄贸易平稳健康发展。当前,新形势要求双方必须转变观念。要通过生产要素的跨国优化组合,实现中俄合作的合力效应,提高两国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科技革命的挑战。

  中国企业应审时度势,及时跟踪俄政府相关贸易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调整出口商品的结构和数量。通过实现相互供货多样化及采用新的、先进的贸易形式和方法来达到贸易平衡。要在商品结构中提高机械和高科技产品的比重,优化贸易结构,增加相互投资,完善两国企业合作的法律和其他条件。此外,中国企业还应坚持合法经营,避免出现货物被查抄没收事件,以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个人简介
一个普通的我,一个快乐的我!一个积极的我,一个真实的我!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