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货膨胀实际上已经发生

蔡律 原创 | 2009-10-31 23:52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中国通货膨胀实际上已经发生



  宽松的货币政策六月份就引起通货膨胀的预期,人们把注意力放在楼市和股市,不料楼市、股市近日出现调整,忽然方向不明,倒是猪肉价格上涨,农业部监测显示,截至8月12日的当周,全国猪肉价格已经连续9周回升,累计涨幅为15.8%。6月中旬至今,猪肉价格已上涨了70日。在猪肉价格上涨的引领下,8月上半月,全国农产品价格出现普涨。房价上涨却不声不响,今年中国房价居高不下,股票在涨,水价在涨,天然气在涨,油价在涨,景区门票在涨,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持续近8个月上涨。……怎么都没有人说会诱发通货膨胀?有媒体称“猪肉鸡蛋价格近期持续上涨,或成新一轮通货膨胀诱因”。“猪八戒”顶罪通胀“房老虎”偷笑 。漫画/关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2009年10月22日在回应是否出现通货膨胀问题时说,从当前的现实来看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  李晓超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还是在下降,因此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但这两个价格指数环比都连续出现上升,存在着通胀预期,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

  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5%,二者均呈现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收窄态势。

  现实与统计我感到有明显落差,2009年10月31日,我路过重庆超市、菜市场,询问商家:“菜价有没有上涨?”

  商家告诉我:“本月菜价普通的蔬菜已涨2角左右,临近冬天了,菜价还会上涨。”

  我想起今年7月与一开发商会谈时,开发商说:“金融危机救了开发商,开发商手里有钱了,房价跌不下去,今年房价已经涨上来了,大量资金入房市,半年后政策效应释放,还会涨。”

  今年1-9月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新增贷款8.67万亿,按照全年9.5万亿至10万亿的规模计算,四季度新增贷款可能仍将达到9000亿至1.3万亿左右的规模。 预计如果明年一季度的新增贷款总量在2.5万亿-3万亿元之间,,央行同时预计,未来中长期贷款会继续明显增多,票据融资将继续减少,中小企业贷款和“三农”贷款将进一步增长。

  央行发布2009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央行在报告中称,二季度成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本轮下行走势的底部。三季度成为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行走势的底部。 报告称,从物价景气指数看,人民银行测算的CPI一致合成指数仍处于下降阶段,但降幅趋缓,呈现出触底迹象;从先行合成指数看,未来CPI价格将在今年底触底后开始回升。 央行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当季对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达到66.7%,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居民通胀预期持续增加。

  有关CPI权重有两种不同的说法,其中引用较多的是八大类产品中,食品占34%,其他的分别为: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14%、居住13%、交通通讯10%、医疗保健个人用品10%、衣着9%、家庭设备及维修服务6%、烟酒及用品4%。食品价格、房价上涨,已明确感知中国通货膨胀实际上已经发生!而且面临越来越大的通胀压力。

  在经济学上,通货膨胀意指整体物价水平持续性上升。一般性通货膨胀为货币之市值或购买力下降,而货币贬值为两经济体间之币值相对性降低。前者用于形容全国性的币值,而后者用于形容国际市场上的附加价值。当物价上涨率达到2.5%时,是温和的或爬行的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率较高(一般达到两位数以上),一种不稳定的、迅速恶化的、加速的通货膨胀,这种通货膨胀发生时,人们对货币的信心产生动摇,经济社会产生动荡,所以这是一种较危险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非常高(一般达到三位数以上),而且完全失去控制,其结果是导致社会物价持续飞速上涨,货币大幅度贬值,人们对货币彻底失去信心。这时整个社会金融体系处于一片混乱之中,正常的社会经济关系遭到破坏,最后容易导致社会崩溃,政府垮台。这种通货膨胀在经济发展史上是很少见的,通常发生于战争或社会大动乱之后。目前公认的恶性通货膨胀在世界范围内只出现过3次,第三次发生在中国,从1937年6月到1949年5月,伪法币的发行量增加了1445亿倍,同期物价指数上涨了36807亿倍。

  2008年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后,上海、北京等数十个大中城市地方政府在地方税等地方权限范围内也出台了鼓励政策。据了解,几乎所有优惠政策的截止日期都锁定在2009年12月31日。

  10月31日,赵晓先生在2009中国地产年会暨中国人居60年高峰论坛上说,“某些城市房地产泡沫高达90% 狂欢即将结束。”近日媒体报道,温州瑞安全民百亿资金爆炒地基,房价逼北京上海。

  2007年,中国曾发生了严重的通货膨胀,消费物价指数CPI居高不下,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严重打乱了社会经济秩序。2009年底或2010年会再度出现令人堪忧!如政府实施了严格的价格管制政策,使通货膨胀并没有真正发生。但是,一旦政府解除或放松价格管制措施,经济社会就会发生通货膨胀,所以这种通货膨胀并不是不存在,而是一种隐蔽的通货膨胀。

  凯恩斯曾指出,对于通货膨胀的危害,再没有什么比通过摧毁一国的货币来摧毁一个社会的基础更容易的事情了。这个过程涉及破坏经济过程的所有隐藏经济法则的力量,并以绝大多数无法诊断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通货膨胀通常是由货币泛滥引起,而通货膨胀出现或恶化不仅会导致市场价格的严重扭曲,而且也会导致一国货币的严重贬值,并由此破坏整个市场的运作法则。

  蔡律     2009年10月31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