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扼杀全球复苏

张海勤 原创 | 2009-11-10 23:41 | 收藏 | 投票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投资环境最好的国家。人民币升值,只会是中国的投资环境恶化,使得世界各国更加恐慌,而不知道投资在何方?

  虽然美国欧洲要求中国的人民币升值,那只是希望中国投资到美国欧洲或者是减弱中国的出口能力。这是片面的。

  人民币保持稳定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定海神针!

  【新闻背景】世界银行(World Bank)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阐述了自己在人民币升值论上的立场,坚决反对迫使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以恢复世界经济平衡的做法。

  林毅夫周一在香港大学演讲时说,人民币的升值无法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平衡,反而会阻碍全球复苏。

  目前包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和日本官员在内的决策人士都呼吁中国让严格控制的人民币兑美元升值。

  自2008年年中以来,中国一直保持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在衰退期间大幅减少,不过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人们担心 y经济失衡可能会再次加剧,引发新的问题,特别是危险的资产泡沫。

  林毅夫说,短期外汇举措无法解决全球经济中的问题。他说,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包括美国要管理好自己的财政赤字,中国要创造条件以降低储蓄率、扩大内需。

  林毅夫在演讲后接受采访时说,其他国家不应该通过干预措施将本币汇率保持在低位,以提振出口行业。他说这种做法等同于保护主义。

  林毅夫说,在此次全球危机中,大部分人都认为我们不应该利用货币贬值来提振出口。

  一些人说这正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做法。林毅夫说,中国的情况不同。即使是在其他国家货币贬值之际,中国在危机的整个过程中却保持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目前大部分亚洲货币兑美元汇率已基本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水平。)

  上次中国升值人民币时,从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21%,但并没有使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有所收缩。实际上,这一赤字还扩大了。林毅夫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美国贸易逆差的三分之一,你不能把美国另外三分之二的逆差也怪到人民币头上。

  林毅夫说,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扼杀全球复苏。由于从中国进口的消费品会更贵,还将遏制美国的消费需求。由于大部分种类的中国输美商品在美国国内都不生产,人民币升值并不会使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收窄。因此,美国消费者只会在进口商品上付更多的钱,即使不是中国商品,也会是其他国家商品。

  林毅夫说,对中国来说,稳定的人民币对保持中国出口经济的运转至关重要,而这相应地会将经济的健康传播到其他国家。

  他说,中国充满活力的增长对全球复苏很重要。

  偏向中国出口行业难道不会损害其他出口型经济体中的竞争者吗?他说,一些国家的出口可能会小幅增加,不过如果美国和中国没有复苏,对全球经济不会有什么好处,因此这些国家最终仍会受到冲击。

  林毅夫是第一位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中国官员。2008年他就任该职。1986年,林毅夫获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他曾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目前还是暂时离职的北京大学教授。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