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CPI有利于维持现行政策却在恶化经济结构

韩和元 原创 | 2009-11-11 12:0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弱势CPI有利于维持现行政策却在恶化经济结构

              ---对10月份经济数据的解读

韩和元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表明,10月份经济继续稳步复苏,工业产值增长加速,投资增长依然坚挺。数据显示:10月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6.2%,增速高于9月份的15.5%。这一数据的强劲增长,或有源自假日推动的因素。今年10月国庆节和中秋重叠,假期长达8天,成为史上最长的假期。而长假直接的触动是激发居民的消费热情,受消费畅旺影响,工业也延续了强劲的复苏势头。

今天公布的数据,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但最新出具的数据,还是有一点值得我们关注的,那就是: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出现下降0.1%。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1%;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其只要的原因在于食品价格的下降,降幅达0.8%

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9月份食品价格的异常波动,截止921日,猪肉价格出现持续15周上涨的现象,其累计上涨幅度更多接近30%。而出现这种价格异常的波动,一部分来源于5月份猪流感的影响,在5月份的时候,全国养猪业的亏损面达到了45.76%。农民卖出生猪平均亏损26元。在这样的环境下,农民养猪的积极性大受影响,存栏数下降。但随着学界为猪正名,人们恢复了对猪肉的信心,前期猪只的存栏数和新增猪只数的下降,令猪肉类价格上涨也就成为必然,虽然受此影响,农民养猪积极性得到大幅提高,但考虑到猪只的出栏时间差,到9月份达到近期峰值,推高食品价格指数。但随着猪只出栏情况的变化,供需结构开始转化,这也将决定了近期猪肉价格将趋于回落,但在未来一个月里,我们认为猪肉价格将达到稳定。当然对于本月食品价格下降我们还不排除政府对物价的管制作用,为迎接10.1国庆,政府一度对高涨的食品价格出手抑制。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以猪肉价格为重要指标的食品价格在10月出现环比下降的原因。

基于我国统计口径,食品在CPI中的权重,我们倾向于认为短期内消费品价格不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当然随着欧美经济体的去库存化运动的结束,库存的自然回补的开始,中国经济增长无疑将加快,一些重要的生产资料产品及基础农产品价格可能会因为预期的变化而出现波动,形成明显的结构性价格上涨。

但是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依旧客观存在,美国至今尤未能够明晰新的发展方向。在外部经济尚不确定的情况下,政府为保证经济的增长,不排除会继续执行以固定资产投资为重心的现行政策,而这需要以低利率作为基础,对此在必要的时候,政府甚至有可能再次以行政手段来干预物价。

因为消费物价的下跌或保持低位,将有助于官方坚定不移地维持当前的信贷宽松,为明年的以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奠定了政策上的可能。但这种政策的危险亦是显见的,这种政策的延续固然能够在近期对中国的经济起到积极的作用,但长期而言,其无疑在加剧中国业已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这种政策或在为另一场属于中国的严重的灾难填埋伏笔。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韩和元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