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不帮穷人是经济学家耻辱”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11 04:23 | 收藏 | 投票

有感于“不帮穷人是经济学家耻辱”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这位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消除贫困的老人,前天(11月1日 )在北京参加壹基金主办的2009首届“壹家人年会”上,袒露了一名经济学家的良心——“不能用经济学知识去帮助穷人消除贫困是经济学家的耻辱!”(11月3日 《羊城晚报》)。

    穆罕默德·尤努斯因为创办穷人的银行——格莱珉银行,通过小额贷款帮助孟加拉国乡村农民发展生产,消除贫困,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不但获得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而且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同时,由于科学的运作方式和对农民的充分信任,银行内部经营效益非常好,不良贷款比率非常之低,取得了社会效益和内部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这与 尤努斯 先生的孟加拉国经济学家、大学教授深厚功底分不开,也与其善于经营、科学管理的水平息息相关。但是,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与 尤努斯 先生致力于世界最艰难的事业—帮助穷人消除贫困的信念、信心、坚定意志和高尚情操密不可分。 尤努斯 先生一句“不能用经济学知识去帮助穷人消除贫困是经济学家的耻辱!”是其心声的真情流露。

    这使得笔者想起了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三农”问题时说:我想起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的一句话。他说,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所以如果我们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舒尔茨、尤努斯,两位诺奖得主发出了一个共同心声就是,经济学和经济学家要首先研究穷人、帮助穷人消除贫困。这样的经济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是名副其实、名之所归的。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现在还有几千万人处于贫困状态,最需要穷人的经济学,最需要为穷人说话办事、为穷人消除贫困而努力奋斗的经济学家。然而,现实中并不理想。许多经济学家不是为百姓、底层和穷人摆脱现状而呼吁奔走、努力奋斗,而是为了自己名声、金钱等一己私利而不惜跑场子甚至为甘为利益集团效犬马之劳。更加令人不可理解的是,一些经济学家原本出自穷苦农村却忘了本,不但不为底层和穷人说话,而且为富人摇旗呐喊,被金钱收买后不惜为为富不仁者代言。一些留洋仅仅几年时间,回到大陆摇身一变竟然成为了所谓经济学家,一知半解地引进所谓西方自由市场经济理论,最终贻害无穷。试想,一些学者一辈子致力于中国经济、国情的研究,都不能研究出真正有效的结果。仅仅在国外停留几年时间,连皮毛都不可能了解多少,怎么可能就成了经济学家呢?以笔者看,大多都是“江湖骗子”。

    笔者一直在想,一些人一直为中国人不能获得诺贝尔奖而耿耿于怀。又是质疑人家评奖标准,又是说人家有偏见。但是,细细想想,中国真正有成就的科学家有多少?这几年是否出过真正的科学大师?就当前中国这样既没有扎实的经济学功底,又没有良知的经济学家队伍,要啥没啥,怎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呢?

    对照尤努斯、舒尔茨两位诺奖得主,中国应该有一批经济学家感到耻辱;对照尤努斯、舒尔茨两位诺奖得主,中国的经济学家应该认真反省后,再谈诺贝尔奖的问题。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11/03/content_12374422_3.htm

http://hi.baidu.com/kmlcxd/blog/item/9b62b0d29ac6b7083bf3cfd1.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