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高管违规炒股有成绩无成效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1-13 07:37 | 收藏 | 投票

    近日,上交所先后以不同的方式公布了自己三季度或今年前10个月的监管成绩单。

    首先是在11月5日公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自律管理工作季度报告。根据该季度报告披露,三季度上交所共完成异常交易调查185起,其中发出书面警示函70份,进行限制账户交易多起,并通过调查和分析,及时发现涉嫌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多起,提请证监会立案或进一步调查。随后又于11月9日通过权威的证券媒体公布了今年前10个月对上市公司董监事及高管违规交易的监管情况。共计查处上市公司董监高45人次的违规交易行为。其中,对19人次予以监管关注,并对26人次给予通报批评纪律处分。因此,上交所的这份监管成绩单,其成绩堪称优良。

    但上交所的这份监管成绩单,却让投资者很唐突。虽然上交所三季度对185起异常交易进行了调查,今年前10个月查处了45人次的高管违规炒股行为。但整个市场对此似乎没有知觉,当然也更谈不上有什么震慑力了。股市上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还在继续发生,异常交易还在继续进行;高管违规炒股的事情还在继续上演。也就是说,上交所的监管表现为一种有成绩但无成效的尴尬局面。事情虽然做了不少,但成效却微乎其微。这样的监管显然不能适应股市发展的需要的。

    股市监管如何改变这种有成绩但无成效的局面呢?在这里,笔者不妨以对高管违规炒股的监管来加以说明。

    高管违规炒股之所以屡禁不止,关键就在于监管的力度不够,尤其是处罚的力度不够,以至“违规炒股”有利可图。比如,从上交所的层面来说,对违规炒股者的高管,能使用的手段主要也就是监管关注、通报批评之类的“软处分”。这对于高管来说,基本上没有损失可言。即便是证监会的查处,除了没收投资收益外,此外也就是给予三、五万元的罚款。这对于年收入动辄上百万、数百万的上市公司高管来说,权当他们玩了一局小牌。相反,通过违规减持,高管们至少可以把自己用于炒股的几百万、几千万成本套现出来。

    正是基于对高管违规炒股在查处上的轻描淡写,一些上市公司因此干脆就为高管的违规炒股行为打马虎眼。如大商股份董事长牛钢,在三季度亏损季报出台前精准减持了自己所持有的股份。为避免牛钢陷入信息披露窗口期,该公司将原计划10月13日披露的三季报推迟至10月17日。有了上市公司的紧密配合,高管们违规炒股也就更加肆无忌惮了。

   因此,要有效抑制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行为,首先就必须加大对高管违规炒股的处罚力度,使罚款金额达到高管年收入的1/3~1/2。如此以来,高管违规炒作就会有疼痛的感觉,也就不会再象现在这样胡来。其次,是让上市公司受连坐。将对高管的处罚视同是对上市公司的处罚,记入上市公司的诚信档案,同时也对上市公司处以高管罚款金额3倍以上的罚款,这样上市公司自然也会对高管的违规炒股行为加以约束,使高管违规炒股不再只是个人行为,而是一种企业行为。如此一来,在监管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问题上有成绩无成效的局面自然就可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http://www.nbd.com.cn/newshtml/20091113/20091113034451214.html

   

    -----------------------------------------------
    免责提示,以下为信息或广告,与本博无关,也不代表本博支持其内容或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投资者如果据此操作,请谨慎对待,受益与风险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首席分析师揭密≡私募+庄家重点拉升的必涨黑马股>>>请点击查看√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