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市场恶性消费奥巴马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13 18:4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B股市场恶性消费奥巴马

2009-11-14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有以下问题可以明确。

 

    首先,日本的重要性不会大于中国,从奥巴马的议程中可以看出这一点,奥巴马要考虑全球经济的平衡,而不会被意识形态所左右。日本正在逐渐脱欧入亚,融入亚洲经济圈,因此,不管是美国还是日本,都无法忽视中国的影响力,不管他们喜不喜欢。这一点,从日本新首相鸠山的态度也可见一斑。

 

    其次,美国不会放弃对东亚的控制,随着东亚经济在此轮金融危机中所表现出的强韧的增长性,将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换句话说,如果美国想摆脱金融危机,他需要逼迫东亚在货币与产品上作出更大的牺牲。

 

    第三,区分民粹与正当诉求。对于此次奥巴马总统来化,中国网民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可见中美关系已经影响到两国民众的基本生活。

 

    《国际先驱导报》联合网络社区共同发起了“我对奥巴马有话说”特别策划。从10月12日到11月11日下午,参与和关注此话题的中国读者和网民超过12万人次,并收获有效提问3102条。从经济方面来看,最受关注的问题依次为,贸易摩擦、美国国债信用。这从如下的大白话中可以见出愤怒情绪的郁积。

 

    你口口声声说打击贸易保护主义,可是在美国国内你却采取保护性政策,请你给中国人民一个合理的解释——李云龙。整点实际的,欠咱家的钱你拿什么来还?赶紧还了,还不了就直说!这回你是来申请破产保护的吗?——五运山人。你们能不能别老管别人家的事了呀,有那心思还是好好管管你家账本吧,别啥时候又出问题连累全世界——不醒的沉眠。

 

    民粹主义与正当诉求混杂在一起,形成一锅大杂烩。两国民粹主义者的互相攻击,是政客们打压对手增加筹码的手段,但从来不是谈判桌上的正当理由。利用民粹主义过界,将难以收拾,如奥巴马继续利用工会力量阻止世界贸易,将延续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国同样如此。奥巴马不是国际共产主义战士,他是美国总统,以维护美国的利益为至高责任。

 

    所以,第四,不要对奥巴马此次来华成果过于乐观。中美领导人有数次峰会,双方的底线彼此尽知,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找到互赢、各退一步的台阶。奥巴马此次来华,只要能够通过微调取得世界经济结构的微小进展,就算是两国对世界经济结构的重大共识。很大的可能是,双方无法达成公告世界的共识文本。

 

    所有的人都希望这两个对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国家,能够认真对待自己的责任,无论如何,只要全球经济想平稳度过目前的经济关口,就离不开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此时,让过多的情绪阻碍自己的视线,有害无利。

 

    第五,商家与庄家可以消费奥巴马,但不应恶性地进行短期消费。无所不炒的中国资本市场居然让奥巴马成为恶性炒作元素,奥巴马的亚洲效应在短短两天内被消化一空。

 

    最明显受惠的是B股市场,因为人们预期奥巴马的锦囊中将包括人民币升值。周五B股市场全线飙升,上证B指现报248.17点,涨8.1%。创近一年半以来的最大盘中涨幅;深证B指现报601.63点,涨4.19%。B股市场无一下跌,东贝B、大化B、双钱B均封住涨停,接近20只个股涨幅超过9%。

 

    而后是低碳股,如节能汽车、智能电网、甚至节能电泡都成为推荐和炒作的目标。从奥巴马政府对低碳经济的补贴,直到12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大会,全都成为炒作的目标。如此恶炒的结果是,让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成为风险投资者,他们不顾新能源行业的重大风险,向该行业输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所有这一切猜测都有足够的理由,但需要在漫长的时间内由坚定的政府、尽责的职业经理人与富有想像力的投资者与科学家共同完成。

 

    人们都希望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有着黑色皮肤的总统,能够给世界带来不一般的转变。中国人则通过热销的奥巴马自传看到了这位血统复杂的总统所经受的苦难,因此,希望他能以悲悯之心,对待中国失去工作的制造业工人的痛苦,放弃传统的霸权。更具有积极意义的态度是,双方都静下心来,侧耳倾听双方底层民众的呼声,各自抑自自己国家中的权贵势力。

 

注:出差回沪,已晚,半夜才发文章。与浙江企业家有交流,处境不同观点也就不同。总体而言,没有彻底丧失信心。
    周末到了,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