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权力,叫“网络舆论”

何党生 原创 | 2009-11-15 20:46 | 收藏 | 投票

有一种权力,叫“网络舆论”

 

何党生

 

一些事情的发生,在当时看似乎很平淡,事后沉淀下来才发现,是一件历史性的事件。

就拿互联网来说吧,国内最早的一批网民大约诞生在1999年前后。那个时侯,网民还比较精英化,人数也少,常去光顾的地方,有国内第一个BBS“水木清华”,也有四通利方“体育沙龙”等著名论坛。后来,人民网的“强国论坛”、新华网的“发展论坛”和“统一论坛”、外交部网站的“外交论坛”渐渐地火起来了。有专家分析说,今天的中国网民有3.3亿,互联网言论已经成了中国最主要的、最主流的言论场之一。在世界上任何别的国家,互联网言论都不可能这么繁荣,这么强大!

顺着专家的评论想去,我蓦然发现伴随网络的快速普及,网民已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了,他们不拿国家俸禄,不需要政府拨付经费,不需要领导者们操心组织,通过网络发表意见,网络舆论俨然是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记得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网强国论坛视察,并在线与网友交流,这一历史性的非常举动,令无数网民心情激动。

网民和网络舆论的可贵,在于他们不属于行政权力,敢于畅所欲言;也不属于传统新闻媒体,能够畅所欲言。与先前的街谈巷议相比,今天的言路更加开放,也丰富了许多。互联网成了民众“观点的自由市场”,任何思想观点,即使是“范跑跑”那样触及道德底线的观点,也可以在网络发表。这一切恰如范美忠所说,“我发表言论是我的权利,就算说我不高尚,我也有不高尚的权利。难道只能有一种声音吗?有不同的声音,才有会理性的想法,才利于整个社会的成熟、成长和发展”。去年,范美忠的言论引发了亿万中国人的大讨论,它直接导致了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的修改。毫无疑问,如果没有范美忠在网络上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也不会有这样的讨论和结果。同样的,2003年的孙志刚事件、宝马撞人案,2007年的“最牛钉子户”、黑煤窑事件、厦门PX事件和华南虎事件,2008年的“最牛县委书记”、公开公务员工资、毒奶粉事件、天价香烟,2009年的邓玉娇事件、温州旧城改造建房挪作领导低价内部购房,等等,无一不是民众的意见通过网络的平台得到表达并且起了一定的作用。网络给我们展现的这样一个场景:你即便在台上,如果有问题,公众也可以在网络上进行追踪和了解,最后把所有的东西都摆上台面。拿周久耕来说,网友从他开会的照片上“鉴定“出他抽高价烟、戴名贵表,然后将此公布在网络上,再后来他被免职,估计这既是他自己未曾想到的,也是很他的很多同僚所未曾想到的。网络接二连三给官员制造2.0危机,这未尝不是一种来自人民的监督的力量。

人民监督能不能切实保证,决定网络舆论有多大的可为空间。网络舆论的兴起并不代表人民监督已经完全实现,或许还会有人用更严实的面具来躲避网络的舆论,而不是正视人民监督。不过,网络舆论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还是令人欣慰,值得光大的。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