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亿治污巨款岂能成“唐僧肉”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15 04:23 | 收藏 | 投票

910亿治污巨款岂能成“唐僧肉”

     审计署对“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发现,历经6年时间,投入资金910亿元,涉及8201个项目,很多水污染防治项目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存在问题,5亿多元的水污染防治资金被挪作他用、虚报多领,36亿多元的污水处理费及排污费被少征、挪用和截留,涉及水污染防治项目资产闲置的问题金额超过8亿元,有206座污水处理厂实际处理污水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环境治理的资金变成了“唐僧肉”( 11月10日 新华网)。

     我国“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整体水质依然较差,淮河、辽河为中度污染,海河49.2%的断面水质为劣五类,巢湖平均水质为五类,太湖、滇池平均水质仍为劣五类。环保投入竟然成了“无底洞”。

    “无底洞”、“唐僧肉”是对多少年来水污染治理环保投入最为形象的比喻。现在有一个现象,一些职能部门只知道拼命向国家要专项资金,特别是打着环境治理的名义更加理直气壮。职能部门立项争取到国家资金后,各个地方都拼命到部委申请项目要钱。许多职能部门把项目资金一发了之,即使所谓的检查、内部审计等也都是游山玩水、大吃大喝一番的猫不逮老鼠的检查组。造成资金效果极差,浪费巨大甚至被挪用贪污。

     这几年在环保治污专项资金上确实漏洞很大。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的话语令人惊讶:以前我们一直强调环保投入不足,但在“十一五”期间,国家的环保投入不断增长,“十二五”期间预计还会加倍增长。“但是,真正用于污染治理、环境改善的有多少呢?”王金南说,“挤一挤水的话,我觉得可以挤掉40%以上。”40%的资金都到哪里去了呢?从项目评估开始就夸大资金需求,然后上报上级部门“跑部要钱”,把多余资金和实施过程中克扣的资金挪用于建设办公大楼、购买豪华汽车甚至给官员盖豪华住宅。个别地方甚至为了某些官员个人利益用于请客送礼、大吃大喝、贿赂贪污。治污环保资金成了人人眼盯着的一块肥肉,成了都相互争要的唐僧肉。

    近千亿环保治污资金效果差,根源在于边治理边污染,这是环保投入成为“无底洞”的根本原因。水质污染表现在湖泊、江河,而根源在陆地。只在湖泊、江河上做文章,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在陆地上从根本治理难度又非常之大。地方政府在GDP增长和治理污染上,宁要前者而舍弃后者。治理污染十年八年才能彻底见效,而GDP政绩是立竿见影的。一届政府就三五年时间,肯定把GDP放在首位。在二者出现矛盾时,治理污染肯定要给GDP增长让路。从企业来说,建立的许多污水污染处理设备,其实是给环保部门验收和各种检查看的多,真正正常运行的少。本身投入就大,运行起来费用更多,宁愿闲置也不愿意影响企业效益。因此,如果不从污染源头的陆地入手,不彻底转变企业观念,不对企业采取强制措施,边治理边污染现象就不会消失,环保投入就永远是“无底洞”。

    因此,克服环保投入的“无底洞”现象必须有治本之策。建议对全国几年来治理污染资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查。对于治污资金被私分、挪用、贪污、请客送礼现象一定要一查到底,予以严惩。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cj/news/2009/11-10/1957258.s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