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国成为一个亚洲国家

王正绪 原创 | 2009-11-16 17:4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目前中国在东亚一体化中面对的是进退维谷的局面。一方面,在东亚一体化的过程中,中国希望成为一定程度上的主导者,掌控足够的话语权。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似乎还没有准备好,担当东亚一体化的领袖。

  

  在东亚和世界各国对中国分担国际责任的期待越来越高的今天,中国仍然希望专心于国内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而不在国际关系中承担过多的领导责任。在东亚一体化的问题上,中国希望专注于经贸议题,而暂时不过分推动政治上的整合。是以,中国对中国-东盟、中-韩自由贸易区之类的议题比较投入,而对所谓的“东亚共同体”则相对淡漠。

  

  中国在东亚整合的互动中,选择这样一种低姿态,或许由于中国对东亚一体化还没有形成一套清楚的思路,也可能是在全面判断后,认为推动东亚一体化的很多条件还不具备。总之,中国似乎更专心经营国内发展和中国与周边各国的双边关系,以及东亚的自由贸易区建设。

  

  但是,中国选择低姿态,似乎已经为其他的参与者所不允许。在意识到未来的中国在东亚的影响力必将继续增大的背景下,一些国家认定,东亚整合的速度必须加快,以避免未来东亚的整合将在更大程度上由中国支配。换言之,不少国家的东亚整合计划,包含着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将日益强大的中国整合在一个框架内,避免中国主导东亚。也正因为如此,在各方推出的东亚整合计划中,才有将印度、澳大利亚、美国等等方引入的建议。

  

  可见面对东亚整合的浪潮,中国到了必须拿出明确立场并积极参与的时候了。那么,中国应该怎样积极参与呢?

  

  到目前为止,中国坚持东亚一体化应该以“10+3”为主导。但是,以10+3为主要推进器的主张,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澳大利亚很明显青睐10+6框架。印度同样如此。日前,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美国发表演讲,明确指出,美国在中国崛起的时候,应该更加积极介入区域内事务,不然等于是把世界领袖地位的角色拱手让人。

  

  对中国而言,原本10+3的框架中,就存在尖锐的中-日争夺主导权的问题。如果扩大到10+6,则印度、澳大利亚都将是东亚整合主动权的强有力的竞争者。一旦美国也加入,对中国新形成的压力更是可想而知。而面对地区大势,中国又需要积极地参与、推进东亚一体化的过程。这就是中国进退维谷之处。

  

  笔者认为,中国可以考虑一个战略的蛙跳,主动接纳美国进入亚洲,在东亚整合中形成中美二元主导的局面。

  

  这个局面的形成,虽然带来美国更加正式地介入和参与亚洲事务,但却可以大大降低在东亚整合中出现印、澳等方面过份压制中国利益的局面的可能性。事实上,如果印度、澳大利亚、日本、甚至俄罗斯都是积极想在东亚整合中起主导作用、从而削弱中国的话语权的话,将美国引入这个机制中,反而与中国传统的安全哲学中的“远交近攻”的思想暗合。

  

  实际上,迄今为止,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为中国提供了不少公共产品,包括防止日本核武化,防止朝鲜极端化,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阿富汗等地的反恐行动,防止伊斯兰激进主义扩大等。近年来为了防止中国在地区坐大,美国加强了对印度、日本、甚至蒙古等的支持。但是,这些都不排除,在东亚整合中,中国可以和美国形成良性的关系。全球谈论的“Chimerica”显然夸大了中国对全球事务的影响力,但中美在东亚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完全有可能形成良好的互动和有效的合作。

  

  当然,将美国引入亚洲也是有条件的。比如,亚洲承认美国对东亚共同体的兴趣,但美国想要成为东亚共同体的一员,就要先在观念上、认同上,变成亚洲的一分子。虽然这不是要求美国脱离它的北美和北大西洋的身份认同,但至少它要获得一个“亚洲国家”的维度。这就要求,美国加入东亚共同体,要以促进东亚繁荣、安全为目标,而不是以维护它在东亚的利益为目标。这也应该是中国接纳美国成为东亚共同体的一分子,和中国等一起承担起东亚一体化的主动力的基本要求。

  

  笔者认为,中国应该推动美国积极争取成为“10+3”的新成员,将该机制变成“10+4”。在这过程中,美国则需要转变它在东亚的角色认同。美国如果明确认识到,它参与东亚是为了东亚未来的共同繁荣,那么中国等方可以将它接纳入“10+4”机制,逐步形成中、美、东盟为主导、联接日、韩、澳、印等共同推进东亚一体化的局面。实际上,如果美国年年和中、日、韩举行峰会,则中国和亚洲的公众将有可能逐渐接纳美国也是一个亚洲国家的认同。将美国变成一个亚洲国家,和中国成为密切的伙伴,对中国、对亚洲,都将是很好的结果。

王正绪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王正绪: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学院、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政治学、教育学博士。马拉松、铁人三项赛运动员。
每日关注 更多
王正绪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