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体系铸就辉煌之路

杨海军 原创 | 2009-11-17 09:35 | 收藏 | 投票

  科技创新体系铸就辉煌之路

  --解读保龄宝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纪实

        杨海军

  导读:日前,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暑、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充分显示了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功能糖行业科技先导型企业的技术实力,也体现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对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引领我国功能糖行业实现技术创新和科技开发实力的充分认可。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以生物工程为主导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食品添加剂百强企业、中国轻工行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全国淀粉糖行业二十强企业、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国家公众营养改善益生元项目---OLIGO(低聚糖)生产基地、农业产业化省重点龙头企业、中国专利山东省明星企业、“中国功能糖城”支柱企业,同行业中率先一次性通过ISO9000、ISO14001和HACCP认证,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低聚糖、赤藓糖醇等主导产品获得国际采标认证,公司功能性低聚糖生产能力居亚洲之首,国际市场占有率17%,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保龄宝牌功能糖为“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公众营养健康倡导”产品,保龄宝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

  十年创新路科技谱华章

  1997年,保龄宝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开发,在国内首家实现了低聚糖产品的产业化开发,使国家“九五”重点攻关课题实现了从实验室向工业化的转变,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完成了第一次技术创新飞跃;

  1999年,保龄宝公司自主攻关多种酶协同转苷工艺,大大提高低聚异麦芽糖的生产效率,IMO900型低聚异麦芽糖产品再次填补国内空白,完成了国内功能糖产品提纯工艺的跨越式提升,实现低聚糖产业的二次升级;

  2003年发酵法赤藓糖醇的生产,改变了国内利用化学法和合成法生产糖醇的历史,产品再次填补国内空白,第三次促进产业的升级换代;

  2006年完成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技术对接,以稳定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支持能力获得供应商资质,并成为可口可乐公司亚洲供应商样板工厂;

  2008年完成低聚半乳糖等功能糖新产品的技术开发,形成了完整的功能糖产业链,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再次引领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开发行业关键共性技术

  公司先后完成了两项国家“九五”、“十五”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东省高新技术示范工程、双百工程等多个重点项目,拥有1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

  多年来,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秉承“为耕者谋利、让食者健康”的核心价值观,以技术创新作为发展的强劲源动力,保持了企业裂变式的发展速度,成为全国功能糖领军企业、国内外知名的食品配料专家。目前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菌种选育中心、功能糖孵化器、原料药孵化器、国家级检测分析中心、应用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中试基地等研究开发设施,技术手段和基础设施均居同行业领先水平,构建了国内领先的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形成了以技术中心为核心载体的全自动化流水线产品、技术孵化基地及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创新体系。

  自主创新硕果累累

  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国际跟进、国内领先”作为技术创新的定位点,以“专业、专注、专家”的创新态度,深化自主创新能力,科学地分析经济发展形势,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技术创新优势向制造优势、市场优势、规模优势、效益优势和品牌优势的快速转化,保持了裂变式的发展速度,始终走在营养健康产业的最前沿和最高端,引导消费者的需求和审美品位,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促进科技发展。

  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保护”。多年来保龄宝公司秉承生态文明、营养健康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水平,致力于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高效利用、能源高效转化、废弃物高效再生为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培植增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低聚糖(糖醇)制品,促进国民健康,在生物产业领域纵深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开发了一大批功能性生物制品。先后实现高纯度异麦芽低聚糖、赤藓糖醇、谷氨酰胺、 F55高果糖浆等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公司作为主要制标单位先后参与制订《低聚异麦芽糖》、《果葡糖浆》、《低聚果糖》、《结晶果葡糖》、《聚葡萄糖》、《赤藓糖醇》等国家、行业标准21项 ,其中作为企业第一制标单位完成的《低聚异麦芽糖》(GB/T20881-2007) 、《果葡糖浆》(GB/T20882-2007)两个国家标准已颁布实施,规范和提高了行业产品的品质,提升了企业在行业内的典型示范作用,实现了“产品领先→技术领先→标准领先”的发展方向,推动了行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申报了《一种淀粉糖清洁生产工艺方法》、《糖果用糖浆的制备方法》、《赤藓糖醇夹心巧克力》、《一种顺流器》、《一种赤藓糖醇口香糖》、《黄酒用糖浆及其制备方法》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保龄宝公司技术人员坚持深入“两场”(市场和现场),一方面,使产品品种不断推陈出新,满足市场需要;另一方面, 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简化生产流程, 创新改造配套生产设备,实现节能、节水及资源的综合利用,在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有效地保护了环境。近年来先后完成《水封闭循环利用》、《糖化转苷工艺改进》、《新型絮凝工艺应用》、《串联使用树脂柱进行料液精制提纯》、《高浓物料一次液化技术》等科技项目70多项。

  健全的机制成为创新动力

  多年来,以刘宗利董事长为首的保龄宝公司领导班子,始终将技术创新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永远的源动力,坚持科技兴企,以“用未来定位今天,用今天创造未来”的创新发展观,植根于营养健康产业,突出价值创造,承担社会责任,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模式,积极推进社会进步、消费升级、公众健康、客户发展和员工成长,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走出了自己的强盛之路。

  刘宗利多次指出,技术创新的目的在于传递价值,满足客户价值增长的需求。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技术创新更要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定位之一,要深刻把握技术创新的内涵,创新成果要转化为生产力,才能体现它的价值。技术创新工作应当在“国际跟进、国内领先”的同时,“课题市场上找,成就市场上见”。

  刘宗利在企业技术创新工作会议上多次提到,一方面要把专家请进来,同时也要走出去,要深入市场,掌握客户需求,紧抓市场脉搏。关于技术创新的方法,要置身于全球化的环境下采标,用国际化的认证来检测自己。要让组织动起来,让思路活起来。创新能力的发展和企业发展、市场需求同步。

  关于技术创新机制,技术工作要创造战略机会,与生态文明建设、营养健康产业相结合,要用数据去评估技术创新的工作和流程。第一是明晰战略目标,建立中期目标,建立阶段性的评价标准;第二是搭建创新平台,实现整合、融合,资源共享;第三是基础架构合理化,做到组织、人员、设施三个到位,使创新工作从关注现在到营造未来,资源整合要兼顾内外部资源;第四是数据检验,建立阶段性成果指标,按课题制、项目制进行运作。

  技术创新与市场导向紧密结合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工作的目的性明确,保龄宝公司将技术创新和市场营销有机结合,从市场营销角度理解技术创新内涵,面向市场进行研究开发,把市场需求、社会需求作为研究开发的根本出发点,强调创新全过程各个环节贯彻营销观念,即技术创新必须能给企业和社会创造价值,市场需求就是技术创新课题。重视应用技术价值,强调技术开发与技术有效应用的统一,依托技术进步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和经济效益。

  建立完善与市场经济接轨的产品开发机制,把市场、科研、生产、营销各个环节形成流程化管理。按照“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加大考核力度,严格奖惩,认真兑现,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杠杆的驱动作用,调动技术人员创新工作的积极性。

  突出卓越绩效管理、实施精益研发

  认真参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牢固树立研发成本意识,运用精益成本管理的方法,消除浪费、挖掘潜力、提高工作效率、以有效支出代替无效耗用,从投入与产出的对比关系中寻求效益最优,实现创新增值。运用统计分析工具,及时纠正研发过程与预期目标的偏差,有效规避研发失败风险。

  近年来,保龄宝技术中心遵循自主开发和联合开发相结合、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相结合,技术引进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的四条基本原则,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研究开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2008年全部科技项目数达到61项,研发周期3年以上项目15项,占全部项目数的16%;对外合作项目17项,占全部项目数的28%;在研项目20项;完成各类技术创新项目41项。

  自主开发与联合开发结合。充分借助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技术层次高、实验设施先进、基础科研力量雄厚、信息丰富、人才集聚等优势,整合利用各方面社会力量,以各种不同形式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共建技术开发中心。既增强了产学研联合的能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使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及时得到转化,同时提高了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效和效率,技术开发投入的效率更高,提升了技术开发关键点的产出效率,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大幅增强。

  技术开发与市场开发相结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通过核心产品的竞争优势在市场竞争中才能体现出来,企业要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就必须准确把握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把企业的技术开发创新过程融入到市场发展过程之中。技术中心每年确定的技术开发创新课题都来自于市场,在市场调研中完成技术创新课题的定位和目标,技术创新课题成果返回到市场,在市场检验中不断改进、提高。企业技术中心不断强化研究市场职能,并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认真制订技术开发创新的近、中、长期规划。并根据规划要求以及市场发展趋势,瞄准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科学选定技术开发课题,集中优势力量搞好课题的实施与攻关活动。加快实现技术开发创新优势向产品优势、市场竞争优势的转换。

  技术引进与技术创新相结合。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以赢得国际竞争为出发点,对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大胆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设备,并将重点放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关键技术、关键设备上来,提高引进技术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产学研和企业技术开发创新体系,积极开展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了引进创新优势向产业化优势、产品优势的转换,形成了自己的专有技术和特色技术。

  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相结合。技术改造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公司把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以持续的技术创新为技术改造提供动力,通过技术改造来不断为技术创新提出新课题。

  关注民生反哺农业

  公司地处山东鲁西北地区,为国家粮食主产区,公司实行“公司加基地,基地连农户,合同加服务”的模式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年消耗各类谷物数十万吨,每年为农民增收上亿元,拉动了本市及周边地区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公司实现了以农产品为原料开发高新技术产品,为农产品深加工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在公司的带动下,当地形成了以功能糖为特色的产业体系,禹城市也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功能糖城”,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进程,拉动了三农增长,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对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倡导健康饮食理念带动下游产业发展

  2007年1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全面启动了公众营养改善低聚糖项目,保龄宝公司唯一被授权“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低聚糖生产基地”,产品被授予“营养健康倡导产品”。公众营养改善低聚糖项目是继食盐加碘、酱油加铁、营养强化面粉、食用油复合维生素之后国内第一个针对微生态失衡的营养改善项目,对公众营养膳食结构的一次改革。保龄宝是国内功能糖产业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发展十多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使功能糖产业在国内迅速崛起,在不断强化“功能食品大众化,大众食品功能化”科普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公众营养改善OLIGO项目,参与“治未病”健康工程,倡导起“寓医于食”的健康饮食理念,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动下游产业发展

  

  

个人简介
人生那个就是一次修行!
每日关注 更多
杨海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