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为什么要绝食?

郑风田 原创 | 2009-11-17 20:44 | 收藏 | 投票

  郑风田:联合国秘书长为什么要绝食?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13日晚展开了为期一天的绝食行动,以呼吁全世界能与10亿饥饿人口休戚与共,并立即采取行动消除饥饿。

  据报道,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粮食消费量一直高于产量。据预测到2030年粮食需求将会提高30%至40%,全球新一轮粮食危机的到来似乎已无法避免。

  其实,潘基文与其说是呼吁全世界,还不如是说给欧美听的。因为欧美国家如果多能够多尽一点力的话,这全球10亿饥饿人口的问题应该是不难解决的。

  以美国为例,美国虽然国土面积与我国差不多,但实际可耕地面积比我国多出二倍以上。我国是“三山六水一分田”,中西部新疆与西藏等适用于耕地的土地面积很少,我国是有地的地区没水,有水的地区又没有地。而美国东西海岸都有大片辽阔的土地。所,很适用于农作物生产。而一直以来美国的政策与我国刚好相反,我们几千来都是精耕细作,争取单位面积的产出。美国刚好与我国反过来,美国政府一直不太鼓励农民生产太多的粮食。美国出台的许多不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例如美国的CRP项目,政府拿出数亿美元,如果农民不生产粮食,退耕还林,就可以得到美国政府的大批补偿。原因很简单,美国是全球最主要的粮食出口大国,为了维护全粮粮食的高价,他们有意去削减粮食生产量,通过减少供给维持高价。全球四大粮商,有三家是美国的,美国的农场主又有极强的游说能力。所以如果美国政府略微放开了粮食生产,全球的粮食就绝对没有问题了。

  另外美国这些年还干另外一个可恶的事情,把世界粮食世界绞得翻天地覆:用玉米生产汽车的口粮—燃料乙醇,也就是说,美国人只关心自己的问题,宁可把玉米用来造汽车燃料,也不愿意多生产粮食为世界饥饿问题解决出力。去年的全球粮食价格大涨,跟美国用玉米换乙醇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但美国人却居心叵测地向中国与印度大倒脏水,认为是中国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富了之后,中产阶级数量增加,消费增加才引起全球的粮食猛涨。所以,你可以看出美国的游说集团有多么可怕,为了自己的一已之利,不但不为全世界的饥荒负责,还到处混淆是非。另外更可怕的是,美国还基本上掌握了世界的话语权,主要的媒体与通讯社被他们所控制,世界也拿他没办法。

  欧盟在粮食安全方面也几乎是不作为。到过欧洲的人都知道,本来他们的气候条件很好,很适合于粮食生产。但大批的欧盟耕地却都种上了绿草,不种粮食。如果仅把一小部分土地种上粮食,补贴给非洲的难民,世界也不会有饥荒问题了。原来欧洲有一个共同农业政策,主要是鼓励欧洲的农民多生产农产品,现在欧洲正取消这个补贴政策。前一阵子,欧洲的牛奶价格一降,大批的奶农就把奶倒在布鲁塞尔的大街上。如果这些牛奶补贴给非洲的难民,又解决多少个饥民问题生存问题?

  最可气的是,欧美之间的农产品贸易战,使欧洲人为了自己的一已私利,拒绝使用能够提高粮食产量的转基因技术,甚至化肥、农药他们也拒绝用,说是对环境不好。欧盟一直在拚命摸黑转基因技术,把黑的说成白的,使许多国家不敢推广能够大大提升粮食、减少病虫害的转基因技术。英国的王子查尔斯是一个类似我国古代动辄罚太监吃肉的皇子,提倡要搞有机农业,原始农民,在粮食生产中不施任何化学肥料与农药。这个做法,是欧洲人自私自利的极大表现。因为不施化肥农药,粮食增产当然无望,王子当然不会饥死,但全球那10多亿饿民该怎么办,他们就不关心了。

  解决全球10亿饥民的最大潜力主要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想为全球10多亿饥民作贡献较难。以我国为例,能做到自给自足就不错了。解决世界饥荒最大的潜力在发达国家,包括日本与韩国。日本也有大片的地在荒着,如果能够允许中国的农民去耕种,不但日本的粮食生产价格也降下来了,世界整体上的粮食产量也多了起来。

  所以讲,联合国秘书长的绝食,其实是希望发达国家不能太自私了,应该多考虑考虑全球的10亿饥民问题。只要他们愿意,这些问题是很容易解决的。不知道潘秘书长的这个苦肉计能不能唤醒他们的良知。

  (作者郑风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个人简介
郑风田,男,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