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浙江将全面推行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流转与城市地同价同权

梁树广 原创 | 2009-11-17 23:48 | 收藏 | 投票

  我国农村集体土地开始流转了,这可以说是我国土地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但是在这项改革的背后,需要处理的隐患比较多。虽然说土地可以流转了,增加了土地的收益。但是我想这主要是当地政府看到农民种地给当地的国民生产总值做的贡献比较少,当地政府想要增加收益,就采取这种措施,使土地流转,这样拍卖的价格就与城市土地价格一样了,这样政府的财政收入就上去了。可是失去土地的农民怎么办?虽然说统一户口,可是他们以后的生活如何保障,他们融入到城市生活需要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的成本又有谁来承担。我想我们每一项改革都是朝着帕累托最优的方向发展,可是我们改革的目标有长期和短期以及个体差异的区分,这样就造成各个利益主体的所得所失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得到了多,有些人得到的少,而改革大部分吃亏的后果都有人民来承担,这可以说是我们改革所考虑不周的后果。

  希望浙江人民政府的改革目标函数把人民的利益纳入进去,最好能达到帕累托最优,即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达到长期的和谐统一。

个人简介
梁树广,男,(1982-),山东聊城人,产业经济学博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