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过剩的所想

梁树广 原创 | 2009-11-17 23:58 | 收藏 | 投票

  最近国家报道很多产业产能过剩,这说明了什么问题?难道是我国的调整力度又过大,造成一些产业过剩,曾经报道过房地产产能过剩,主要是空置率比较高,可是从房价一直涨来看,好像不存在这个问题。环保产业过剩、低级加工制造业过剩、低级钢制造业过剩,可是想想这些问题的背后是有什么原因造成的,我想主要是我们国家的产业政策造成的,是我们产业政策在激励着企业搞产能过剩,过剩肯定是由于某种激励造成的。

  不过从另一方面考虑,这也给我过产业升级和转移提供一次挈机,我们可以利用激励制度,淘汰落后产业和鼓励企业进行产业升级,这就需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激励,只要激励到位,我想企业肯定有动力去淘汰相关过剩产业,向高级产业发展的。不管何种产业政策,都要想到主体是企业,只有这样我们的政策才能有调整的目的,企业是我们调整的主体。

个人简介
梁树广,男,(1982-),山东聊城人,产业经济学博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