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周期“三弧相切”的寓意

程实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1-17 08:40 | 收藏 | 投票

     

美国经济周期“三弧相切”的寓意

 

危机已经过去,人们对美国经济走向的分歧却并没有消失,2009年10月底至11月初一系列强弱分化极其明显的数据更是让局势变得愈发扑朔迷离起来。10月29日,3.5%的第3季度增长数据大幅超预期;10月30日,-0.5%的9月个人支出增幅又犹如棒喝,降至50点的PMI指数更是雪上加霜;11月2日,蹿升的ISM制造业指数和现房销量又再次让人看到了狂热复苏的星光;11月6日,10.2%的失业数据又让人心存忧虑;11月11日,消费者信心的持续走强再次点燃了增长主引擎强劲复苏的火光。点点滴滴,此间市场情绪之跌宕起伏一言难尽。毫无疑问,过去的几个月体验了“超预期”反弹,其成本必将在未来分摊,就像FT社论所言“不能为此自满”。但笔者以为,过于自满和过于自卑都将产生非理性的预判,不能把超预期反弹视作美国梦的重启,也不能把随后的自然回落视作美国时代的终结,辨证看美国经济,一个新鲜的视角就是从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周期的深远影响来切入。

 

经济周期是一个充满魔力的话题。一方面,经济周期是错落有致的。根据决定要素的不同,经济周期分为短、中、长三种周期。短周期主要是指基钦周期,长度约为40个月(3~4年)左右,是心理原因所引起的有节奏的市场变化的结果。中周期主要是指朱格拉周期,长度约为9~10年,与居民行为、储蓄习惯及其对可利用的资本与信用的运用方式相关。长周期主要包括库兹涅茨周期和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前者长度约为20年,其决定要素是房屋建筑市场的兴衰;后者长度约为50~60年,与长期中的资本积累相关。另一方面,经济周期又是兼容并蓄的。熊彼特就指出,不同波段的经济周期彼此之间并不矛盾,每个长周期中套有中周期,每个中周期中套有短周期。

 

那么,美国经济现在又处于短、中、长周期的哪个阶段呢?

 

首先,笔者根据二阶段划分法来判定美国经济所处短周期的情况。根据NBER对1854年以来美国经济运行活跃度的研究,按照从波谷到波谷的划分,即以一个扩张阶段和随后的收缩阶段为一个经济周期,1854-2001年美国经济已经度过了32个周期,并于2001年11月到达波谷,正式进入第33个周期上半段的扩张阶段。2008年底,NBER正式宣布2007年12月为经济波峰,第33个经济周期随之进入下半段的收缩阶段。截至2009年11月,虽然大多数季度和月度的美国经济指标均有所改善,但NBER尚未正式公布本轮周期的波谷,由于NBER在经济周期划分方面十分谨慎,始终坚持“不做任何预测”,仅依据可靠的历史数据进行周期评判,因此从危机后波谷真实出现的月度到NBER判定其为波谷的月度,可能存在6到18个月的时滞。

 

受本次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经济已陷入大萧条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收缩阶段,收缩时间甚至堪比美国经济历史上较为脆弱的“萌芽时期”。根据笔者的测算,截至2009年10月,金融危机引致的本次经济收缩已经持续了22个月,不仅超过了大萧条以来1973-1975和1981-1982年两次收缩阶段最高的16个月,更大幅超过了大萧条以来近80年平均的12.9个月。因此,从美国经济收缩阶段持续时间的角度分析,本次金融危机已经成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更进一步,自1854-2009年这155年中的33个经济周期中,仅有6个收缩阶段的持续时间不小于24个月,除了最近的第33次周期,其余5次均出现在大萧条之前及期间,由此可见,本次金融危机甚至让美国经济出现“萌芽时期”才显现出的不稳定性。

 

其次,笔者用四阶段划分法来判定美国经济所处中周期的情况。笔者用HP滤波法对美国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率列进行了处理。选择的样本区间为1947年第2季度至2009年第2季度,总计249个数据样本。结果显示,美国经济在249个季度中经历了6个周期,自2002年开始进入第六个经济周期,即便考虑到末端数据可能异常值的特殊情况,经历了非常短的扩张阶段和一段时期的回落阶段后,2007年第4季度的趋势项已经降至0.24的绝对低位,表明金融危机已将美国经济完全拖入经济周期收缩阶段中的衰退阶段。2008年第4季度起,趋势项的恶化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1以下的程度,表明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经济陷入1947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最后,笔者用年度数据处理来判定美国经济所处长周期的情况。为避免异常数据的干扰,笔者选择的样本区间为1947-2008年。HP滤波处理后的结果显示,美国经济在62年中经历了2个周期,自1980年开始进入第二个经济周期,即便考虑到末端数据可能异常值的特殊情况,2007年趋势项已经降至2以下,表明金融危机已将美国经济完全拖入样本区间内最深的衰退阶段。

 

在周期划分过程中,笔者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可能也很有意义的地方。那就是金融危机改变了美国经济周期的演化特征。二战以来,美国经济周期演化呈现出“稳定性增强”的核心特征。曾经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和美联储主席的伯恩斯(Arthur F.Burns,1960)较早发现了这一特征并对此进行了开创性的解释。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美国学术界的一系列研究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特征。笔者利用计量方法对较长时间序列上的美国周期稳定性进行了测算,并将其与本次危机造成的冲击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本次金融危机改变了美国经济周期演化的核心特征,2007年开始的最近一次衰退打破了周期“稳定性增强”的趋势规律。

 

笔者利用1949-2009年的季度数据测算了不同区间美国实际GDP季环比增长年率、同比增长率和实际投资季环比增长率的波动性。结果显示,美国经济波动性持续降低的趋势在最近一次衰退中发生了明显转变:近60年来,美国实际GDP季环比增长年率的标准差为4.11%,近50年、近40年、近30年和近20年的标准差则为3.59%、3.54%、3.1%和2.59%,波动性逐次下降,而2007年第4季度本次危机爆发以来,该指标标准差上升至3.01%。实际GDP同比增长率和实际投资增长率的演化趋势也是一样。

 

综合历史实证研究的结果,金融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运行产生了深远影响,美国经济已经处于1854年以来第33个短周期的收缩阶段、1947年以来第6个中周期和第2个长周期的衰退阶段,三条周期弧线出现“相切”现象。与此同时,本次金融危机改变了美国经济周期“稳定性增强”的长期演化特征,并使其处于一个波动明显、深度较大和持续时间相对较长的收缩阶段。综合分析,笔者认为,金融危机可能将导致美国经济在检验并跨越最新的经济波谷之后,同时进入一个新的短周期、中周期和长周期。也就是说,金融危机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局限于短期,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周期也可能同时发生了改变。结合结构变化和经济周期,笔者以为,由于消费引擎的均衡回归、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和行业结构的调整需要较长时间,且在全球博弈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贸易引擎的作用提升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美国经济短周期中的复苏将具有力度较弱和波动较大的特征,甚至可能出现超预期反弹后的“二次回落”。而由于透支式增长有望回归均衡、消费和贸易主引擎协力促进增长、微观行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望提升,美国经济中长周期中的复苏可能将更趋稳健和强劲,这也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美国经济有望继续引领发达市场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根本原因。

 

 

个人简介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中国宏观和金融市场。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会成员,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和安徽大学硕士研究…
每日关注 更多
程实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