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会不会成为今年首只破发IPO?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1-18 07:54 | 收藏 | 投票

     昨日,A股市场迎来IPO史上的第三只券商股——招商证券。如果以31元发行价计算,招商证券的总市值高达1111.35亿元,上市后将成为两市中第二大券商股。其56.26倍的发行价市盈率,成为今年IPO重启以来大盘股发行的第二高市盈率,同时也逼近了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平均56.7倍市盈率水平。

    正是由于招商证券的高价发行,机构对其首日上市的涨幅存大很大分歧。方正证券看法最乐观,最高看到52.31元,如果按此计算,最高市盈率将达到95倍。而安信证券对招商证券首日表现的看法最为悲观,最高只有30元。平安证券认为招商证券首日上市的最高价是33元。

    对于招商证券后期的最高合理价格,绝大多数机构则是看破发行价。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上海证券、国海证券和申银万国分别看到22元、28元、26.86元、28元和25元。只有大同证券例外,最高看到37.60元。

    事实上,在招商证券的网下配售时,多数基金因其发行价格过高而放弃了认购。数据显示,214个有效申购对象中,仅有13家机构系股票型、指数型或混合型基金,华夏、博时、嘉实等主流基金普遍放弃认购。

    那么,招商证券短期到底会不会跌破31元发行价?

    我们不妨将它和之前上市的光大证券进行一下比较。招商证券此次发行的网上中签率为1.01%,机构网下配售获配比例约为1.37%;而光大证券的网上中签率为0.86%,网下初步配售比例为0.70%。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无论是网上股民还是网下机构,投资者对光大证券申购的热情均超过招商证券。另外,光大证券冻结资金1.37万亿元也超过招商证券的1.1万亿元。从发行数量看,招商证券是3.6亿股,略小于光大证券的5.2亿股。二者的总股本也相当接近,招商证券是35.85亿股,光大证券是34.18亿股。从最新每股收益来看,光大证券为0.63元,明显高于招商证券的0.42元。从这些比较可以得出一个初步结论:招商证券上市后的表现很可能不如光大证券。

    那么,光大证券上市后的表现又如何呢?首日上市涨幅是30%,之后便是一路下跌,最低价跌到21.37元,距离21.08元的发行价只有不到1.5%的空间。如果不是大盘从10月份开始出现了一波大幅上涨行情,光大证券破发没有任何悬念。尽管如此,光大证券目前24.70元的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27.40元,仍然低了10%。

    除非大盘能够继续出现大幅上涨,否则,招商证券破发的可能性将会随时存在。截至昨日收盘,招商证券的股价只有33.61元,涨幅只有8.42%,而换手率还不到60%,这也为招商证券的破发奠定了基础。

    http://finance.qq.com/a/20091117/004374.htm

    

    ——————————————————————————————
    免责提示,以下为信息或广告,与本博无关,也不代表本博支持其内容或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投资者如果据此操作,请谨慎对待,受益与风险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首席分析师揭密≡私募+庄家重点拉升的必涨黑马股>>>请点击查看√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