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对老鼠仓之责一推六二五?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18 06:24 | 收藏 | 投票

基金公司对老鼠仓之责一推六二五?

    景顺长城基金的公告显示,公司原基金经理涂强涉嫌个人买卖股票的行为被监管部门立案稽查,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之中。其行为属个人行为,公司经营情况正常。长城基金的公告显示,公司原基金经理刘海、韩刚涉嫌个人买卖股票被监管部门立案稽查,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之中。上述员工的行为属个人行为,公司经营情况正常(11月13日 《京华时报》)。

   这两个公司两份几乎完全雷同的公告让人们疑窦丛生。疑窦之一:既然证监部门“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之中”,两基金公司怎么就敢于下结论是“属个人行为”呢?请问,是证监部门调查组明确告诉你们了还是自己下的结论呢?疑窦之二:为何两基金公司这么着急与“老鼠仓”撇清关系,这么着急一推六二五呢?疑窦之三:既然是自己公司的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最起码应该负教育不力、管理不严甚至失职渎职之责任。如此一推六二五,既是对涉案员工不负责任,也是对监管部门不负责任,更会影响自己公司的美誉度。笔者妄加猜测,既是基金公司对于基金经理涉案“老鼠仓”一点也不知情,但是,涉案经理在建立“老鼠仓”时依托的是公司背景,一定程度上是利用职务之便和职务行为。从这个角度上说,只要基金经理涉案,基金公司无论如何都脱不了干系。强行公告与公司无关,过早下纯属个人行为的结论,只能引起社会猜测越来越多,出现越抹越黑的现象。基金公司应该清醒认识到这一点。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下一步基金监管将重点强化公司合规管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任何机构和个人都不能触犯“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三条底线。“老鼠仓”、非公平交易和各种形式的利益输送,这三条底线切中了当前基金公司存在问题的现状。如果不下大决心,不采取非常之强有力措施,这三种痼疾就难以根除。有人曾经发出这样的质问:“老鼠仓”为何抓不尽?笔者的回答是,因为肥猫太多,因为抓老鼠的猫不尽职尽责甚至让老鼠给喂饱后与老鼠同流合污了。

    在中国一些怪现象很值得思考,那就是一个国际惯例的好东西引来后,正面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负面的乌七八糟东西却占据了上风。比如:建立基金公司,初衷在于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促使中国股市的稳定发展,防止大起大落的过山车行情。结果怎么样?稍有“风云突变”,基金公司比散户跑得更快,机构投资者其实成了更大的机构投机者。并且成立没几年,又是建立吸食普通投资者的“老鼠仓”,又是给权力人利益输送。好的作用不大,坏的影响不小。再比如: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不但没有促进足球水平的提高,而且竟然赌球愈演愈烈。

     对于基金“老鼠仓”必须下决心严打、严惩。这里面一个关键是,不能只打基金经理这个“小老鼠”,必须“连坐”基金公司管理层这些“硕鼠”。轻则对涉及职位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进行“连坐”处理,重则勒令基金公司停业退市。如果没有这个决心,中国股市就难以真正规范化运作和健康发展。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inance/2009-11/13/content_12446070.htm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