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走好 莫拿诺奖得主当神灵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1-19 08:34 | 收藏 | 投票

       

    日前,一则“诺奖得主看好中国创业板”的消息引人关注。特别是在近来创业板市场跌跌不休的背景下,该消息似乎给创业板送来了救命稻草。在该消息见之于媒体的当天,创业板迎来了反弹行情。

    创业板行情反弹自有其内在的原因。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看好中国创业板的言论,也确实给那些套牢在创业板上的投资者带来了安慰与鼓舞。甚至一些对创业板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也因此动摇起来。

    其实,投资者大可不必迷信诺奖得主,更不必把菲尔普斯的言论当圣旨。菲尔普斯看好中国创业板的言论实际上是在今年10月27日在北京参加2009新浪金麒麟论坛时说出来的。当时,在被问及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开市后的投资策略时,菲尔普斯表示看好中国创业版的长期投资价值和潜力,建议股民可以长期持有一些绩效优秀的公司。由于金麒麟论坛并非专业的学术论坛,所以,菲尔普斯来到中国只是“串串门”而已。日前韩国二线影星张娜拉在韩国一个著名谈话节目里坦言,自己每当制作费用紧张时,就会去中国内地演出赚钱。可见,在一些外国人的眼中,中国是一个淘金之所。菲尔普斯虽然不存在“制作费用紧张时”,但能够“取之有道”地从中国拿些银两回去,总是美事一桩。因此,菲尔普斯来到中国后,说一些令中国人高兴的话,这也是一种礼节,投资者大可不必当真。

    而且,就菲尔普斯的身份而言,他本人无非就是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而已。也许他在专业上有很深的造诣,但他显然不是一个投资家。在投资方面,投资者可以崇拜股神巴菲特,也可以听听投资大师罗杰斯关于投资、家庭、女儿的演讲,但菲尔普斯在投资方面知名度不高,对中国股市难免外行。

    实际上,菲尔普斯的言论已经暴露了自己在投资方面的不足。虽然说“看好中国创业版的长期投资价值和潜力”的说法放之四海而皆准,但他“建议股民可以长期持有一些绩效优秀的公司”却露出了马脚。菲尔普斯的这番话是10月27日说的,投资者如果听信他的言论,在10月30日创业板开市时买进一些“绩效优秀的公司”,短期的亏损恐怕就难免了,有的甚至还会长线套牢。因此,菲尔普斯的言论至少表明他对中国股市的疯狂缺少了解。

    并且,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即便是绩优公司,也只有在价格合适时买进才有投资价值。如果不计成本高位买进,投资者一样会亏损。如纳斯达克最耀眼的明星股微软,该公司1999年底时,股价涨至58.7美元,当时公司每股收益0.71美元。然而,到了2008年底,尽管该公司每股收益达到1.87美元,但此时股价却只有19.1 美元。因此,即便是绩优公司也是不能胡乱买进长期持有的。更何况,中国创业板只是刚刚推出,而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又有不确定性的,投资者如何判断哪些公司是绩优公司呢?长期持有这些绩优公司股票,菲尔普斯难道就不怕遭遇业绩“变脸”?

    所以,投资者大可不必迷信诺奖得主菲尔普斯,更不要因为他看好中国创业板就买进创业板股票。更何况,菲尔普斯看好的也只是中国创业版的长期投资价值和潜力,并非是创业板的现在。因此,在目前创业板的投资风险没有有效释放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没有必要急于买进创业板股票,谁看好创业板就让谁买去。

  http://www.huanqiu.com/newspaper/default.html?type=hqsb&date=2009-11-17&block=15

  

    -----------------------------------------------------
    免责提示,以下为信息或广告,与本博无关,也不代表本博支持其内容或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投资者如果据此操作,请谨慎对待,受益与风险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首席分析师揭密≡私募+庄家重点拉升的必涨黑马股>>>请点击查看√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