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泛滥成害的检查评比迫在眉睫

刘纯银 原创 | 2009-11-19 20:08 | 收藏 | 投票

叫停泛滥成害的检查评比迫在眉睫

刘纯银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在16日召开的八届云南省委第六十九次常委会上说: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评比出来的。检查评比泛滥是一种不正之风。从现在起,除法律、法规规定和中央及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外,一律暂停各类检查评比活动。(1119日《人民日报》)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

检查评比曾是过去抓各项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其目的是,通过检查评比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交流经验,扬长避短;促进共同提高。然而,不什么时候起,不少检查评比变了味,有的地方检查评比活动甚至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特别是年终岁末,各类检查评比活动让基层单位应接不暇。更有单位或部门在检查评比时,明确要求由“一把手”汇报工作,否则,就认为单位不重视,还要扣分,甚至影响领导的“官位”。大概正是因为有“干得好不如汇报好,会工作不如会接待,会干事不如会表现”这方面的“教训”,于是,有不少人,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不是在实实在在地做工作上下功夫,在认认真真办实事上动脑筋,而是在“提高汇报水平、提高接待能力、提高表现技巧”上做文章。

其实,大家对当前流行的“空调房里翻翻材料,酒桌上听听汇报,娱乐场所玩一玩,旅游景点看一看”式检查评比活动都心知肚明。正如坊间流传所说:只要接待方足够重视,材料花够心思,酒菜上够档次,检查组玩得开心,通过就是必然的,评价也是很高的,最后建议明年还要继续努力。可想而知,这样的检查评比活动当然不受基层欢迎,得不到群众支持。

另外,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检查评比,很多都没有实际意义和效果,只做表面文章、耍花架子,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激励、鞭策作用,反而因为到的时候要欢迎,检查的时候要接待,走的时候要欢送,这无疑给基层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如此检查评比,你说下级部门还会把主要精力放在为人民服务上吗?还能专心致志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吗?难怪白恩培书记痛斥:“检查评比泛滥也是一种腐败”。

 

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检查评比出来的。白恩培的痛斥,切中时弊,大快人心。期待有更多的地方对没有必要的检查评比坚决取消,对可以合并进行的坚决整合,让检查评比活动少些,再少些,让基层的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好工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上。

个人简介
安徽省岳西县人,有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两个职称。从2005年底开始涉足时评,先后在《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改革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