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理论混乱的主要根源:劳动价值概念

仇德辉 原创 | 2009-11-22 09:22 | 收藏 | 投票

 

长期以来,劳动价值在人们的心目中是一个非常神秘、高度抽象的概念,除了政治经济学,几乎再没有其他学科真正地提及它。目前的价值理论非常混乱,之所以产生这些混乱,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劳动价值概念存在混乱。要消除这些混乱,就必须对劳动价值概念进行重新认识和重新度量。
一、价值是财富的基本尺度。
价值是财富的基本尺度,在这里,“财富”必须是广义的,它不仅包括物质财富,也应该包括精神财富;它不仅包括显性财富,也包括隐性财富;它不仅包括直接财富,也包括间接财富;不仅包括经济财富,也包括政治财富与文化财富;它不仅包括“真”的财富,也包括“善”的财富与“美”的财富。总之,价值包括所有有利于促进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事物。
二、价值可分为生活资料使用价值与生产资料使用价值两大类。
根据用途来分,价值可分为生活资料使用价值与生产资料使用价值两大类。其中,生产资料使用价值的客观目的在于获取更多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它是间接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
三、生产资料价值又可分为一般生产资料使用价值与劳动价值两大类。
生产资料使用价值可分为“活”的生产资料使用价值与“死”的生产资料使用价值。人作为一种特殊事物,它具有高度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生活资料使用价值,因此是一种“活”的生产资料使用价值,它主要是通过付出劳动量或劳动价值来体现其价值的,即劳动价值就是“活”的生产资料使用价值。此外,人可以通过实施一定的劳动手段(如改善劳动环境、优化劳动条件、使用劳动工具、采用劳动工艺、操作劳动设施等),从而用较少的劳动价值,可以获得较多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这些劳动手段在客观上起着替代、补偿和放大劳动价值的作用。所有能够担当一定劳动手段的事物均称之为一般生产资料使用价值,如机器、工具、厂房、生产环境、基础设施等。一般生产资料使用价值的大小等于它所等效的劳动价值的大小。
四、劳动价值是由生活资料使用价值转化而来。
人类机体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对于生活资料使用价值的消费,人的劳动能力的形成、维持与发展,必须以消费一定数量、一定质量、一定形式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为前提。劳动价值是由人类自身机体所产生的,是人的劳动能力的价值体现,是由人在劳动过程中所释放出来的。人们消费各种各样的生活资料,虽然在主观上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各种情感(即欲望、感情和情绪)的需要,但在客观上是为了维持和发展自己的劳动能力,更直接的意义是为劳动过程积累必要的劳动潜能,通常把生活资料使用价值转化为劳动潜能的过程称为消费。劳动者在生产系统中通过具体的劳动方式,把劳动潜能释放出来并将其转化为劳动价值。通常把劳动潜能转化为劳动价值的过程称为劳动。因此,劳动价值的产生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生活资料使用价值转化为劳动潜能,二是劳动潜能转化为劳动价值。
五、劳动价值采用“社会必要补偿性生活资料使用价值消费量”进行度量。
当消费者处于消费常识状态下,其消费熟练度为1,既没有旧的消费信息的流失,也没有新的消费信息的注入,消费者所消费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将会等量转化为劳动潜能;当劳动者处于劳动常识状态下,其劳动熟练度为1,既没有旧的劳动信息的流失,也没有新的劳动信息的注入,劳动者所释放的劳动潜能将会等量转化为劳动价值。一般情况下,劳动者实际所消费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并不等于他用于补偿劳动量的耗费所需要消费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当前者大于后者时,就是劳动量的“补偿有余”,这时劳动者的劳动能力将会不断增强;当前者小于后者时,就是劳动量的“补偿有足”,这时劳动者的劳动能力将会不断衰减;只有当前者等于后者时,就是劳动量的“补偿平衡”,这时,劳动者的劳动能力将会维持现状。显然,劳动者只有在劳动量处于“补偿平衡”状态,且其消费熟练度为1和劳动熟练度为1时,他所消费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量等于它所付出的劳动价值量。也就是说,劳动价值可采用“一般消费熟练度和一般劳动熟练度所消费的、用于劳动量的补偿平衡的生活资料使用价值”来度量,简而言之,劳动价值可采用“社会必要补偿性生活资料使用价值消费量”来度量。
六、劳动价值与使用价值的辩证关系
1、使用价值是基础。如果没有使用价值的消费为基础,劳动者就不能形成劳动能力,就不能产生劳动价值。
2、劳动价值是主导。如果没有劳动价值的推动,使用价值就不能产生增值,就不能发展起来。
3、劳动价值是一种特殊的使用价值。劳动价值既来源于使用价值,又是使用价值的源泉,是一种特殊的使用价值,是劳动力(或劳动者机体)所表现出来的使用价值,是一种能够创造使用价值的使用价值,它是由生活资料使用价值(通过消费过程)转化而来,又服务于使用价值的增值过程。
4、使用价值与劳动价值互为前提、相互促进、相互转化。人类机体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价值投入产出系统,投入使用价值(以生活资料的形式),以“劳动潜能”为其过渡形式,最终产出劳动价值(以劳动力的形式);一切形式的生产系统都是价值的投入产出系统,投入劳动价值(以劳动力的形式)和使用价值(以生产资料的形式),产出新的使用价值(以产品的形式),形成一定的价值增量并凝聚在产品之中。
5、使用价值和劳动价值都可以进行统一度量。可以证明,所有生活资料使用价值都可以折算成一定数量的食物能量,从而可以进行统一度量;劳动价值可以采用生活资料使用价值的形式(即“社会必要补偿性生活资料使用价值消费量”)来进行度量;生产资料使用价值可以等效于一定的劳动价值。由此可见,所有形式的价值都可以进行统一度量。
 
重新认识和度量劳动价值,使劳动价值由抽象范畴回到了具体范畴,从神坛走向了现实,这是价值理论的重大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个人简介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毕业,大学本科专业:动力机械,硕士研究生专业:火箭发动机,从军20年,出版了两部学术专著:《统一价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年;《数理情感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 邮箱:choudh@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