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口物流园区建设模式分析

郭涛 原创 | 2009-11-23 11:19 | 收藏 | 投票

    连云港港口物流园区的货源生成,服务范围,服务类型
    从连云港所包含经济腹地来看,横贯我国中西部地区,主要包括苏北、鲁南、安徽、河南、晋南、川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及新疆等11个省(自治区),呈带状分布于陇海、兰新铁路沿线。其中,河南以东地区为直接经济腹地,以西地区为间接经济腹地。这些地区的货物进出直接反映了连云港港口吞吐量水平,据统计2006年吞吐量达到7232万吨,其中货物吞吐量进出口比例接近1:1,外贸吞吐量与内贸吞吐量比约为62:38。从近几年吞吐量发展变化的主要特点是:由出口居主导地位,渐渐发展为进出口并重。在吞吐量中千万吨以上的主要为三大类,分别是煤炭,金属矿石和集装箱。近年煤炭吞吐量始终保持在1500万吨左右,主要为内贸出口煤炭为主;金属矿石和集装箱近年来发展迅速,金属矿石从2003年的669万吨增加到2006年的1594万吨,年均增长达到33.6%;集装箱近年来发展也极为迅猛,从2003年的299万吨发展到2006年的1297万吨,年均增长达到惊人的63.8%;有色金属(氧化铝为主)增长也非常迅速,1995年完成吞吐量为56.5万吨,到2006年已达435.8万吨,2006年有所下降,完成了363.5万吨。另外粮食,钢铁作为连云港传统的货种也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2006年分别完成了400万吨和248万吨。                 
    连云港港口物流园区建设的布局,选址,规模
    按照江苏省的物流产业规划的整体布局,全省将着力建设三大物流区域,即南京物流区域、徐州物流区域、苏锡常通物流区域。南京物流区域省内包括南京、镇江、扬州、泰州等市,省外则包括南京区域经济区的其它14个地市。根据南京的物流条件,可建2个物流园区。一是主要依托南京港深水集装箱码头,以国际集装箱物流及长江中、上游集装箱的中转为主要功能,建立保税仓库,开展铁、水联运,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或代理运输、仓储、配送、定船、定仓、报关、转关、信息等全程服务。二是公路货物集散。徐州物流区域省内包括徐州、连云港、盐城、淮安、宿迁等市,省外则包括淮海经济区其它15个地市。在此区域内建立3个物流园区。其中,徐州物流园区主要以国内物流为主,依托淮海食品城等十大市场为主体的三环路市场带。连云港物流园区以国际物流为主,以港口散杂货的集疏、货物仓储、保税、出口加工、公铁、公水中转、集装箱中转及海铁联运为主要功能。淮安物流园区主要是农产品中转、运输、仓储、加工、配送等及货物的公铁水联运。苏锡常通物流区域中,考虑到苏通大桥建成后,南通与苏锡常城市圈的关系将更加密切,因此将南通并入苏锡常城市圈共同构成苏锡常通物流区域,该物流区域还包括相邻的省外区域。这中间将建设苏州物流园区、无锡物流园区和南通物流园区。苏州物流园区以国际物流为主要功能,为开发区企业提供仓储、保税、加工、配送、一关三检等物流服务,还具有国际集装箱中转、海关直通式陆路口岸、信息服务等功能。无锡物流园区将发挥无锡在东三省与长江三角洲的物流交换中所具备的其它城市无法相比的铁、公、水货运中转和区域性物资配送的优势,开展物资的集散、配送、铁、公、水中转等。
    港口事业飞速发展,经济腹地逐步拓宽,以国际海运和现代物流支撑的物流产业迅速突起,将成为连云港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为满足港口和物流基础设施的需求,连云港市规划建设连云港港口中云物流园区和港口物流贸易园区建设项目。
    连云港港口中云物流园区
    连云港港口中云物流园区位于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北部。园区东起陇海线连云港中云段铁路线,西至国家粮食储备库,北沿平山路,南抵木材转运站仓库。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距港口码头5公里,离城区2公里,园区0.5公里处有310国道和宁连高速公路通过,距连徐(连霍)高速公路入口仅1公里。国铁连云港中云站与园区铁路专用线相接。公路,铁路构成的立体交通浑然相连,为园区的集疏运创造了十分优越的条件。
    随着近年连云港港快速上量,建设大型港口物流园区极为迫切。为了适应港口跨越发展的需要,2003年5月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启用中云货场,并更名为连云港港口中云物流园区,于2004年2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2007年12月25日全面完成规划设计和调整规划设计内容。中云园区的基础工程的全面建设完成,将为园区逐步发展成为港口重要的集装箱和件杂货集疏运中心提供保证,每年可为港口增加360万吨货物堆存能力,港口集疏运紧张状况将明显改观。工程的建成对于吸引外地货源、提升港口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连云港港口物流贸易园区项目
   项目必要性:为适应我国入世后物流业发展的需要,发挥港口在临港工业带建设中的运输枢纽作用,拟建立以港口主业为依托,以保税功能为条件,以信息网络为手段的国际化综合物流运作区域。
  项目概况:依托连云港港作为中国中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口岸的优势,拟在离港区7公里区域建设以集装箱、焦炭、矿石、原油、氧化铝、纸浆等货种为主的综合物流运作区域。利用港区散杂货装卸优势及现有码头、场地、设施等资源,构建与相关货主企业等相关联的散杂货物流系统。包括集装箱物流园区、矿石贸易市场、煤炭交易市场、化肥现货交易市场以及氧化铝、纸浆等散杂货货种的现货交易等。 物流园区建成后,其主要功能将包括装卸、运输、仓储、分拨、交易、加工、展示、信息处理、金融服务、货运代理、船舶代理等。
    连云港港口物流园区的发展模式
    综合性国际物流园区
    加快港口建设,迅速提升吞吐能力;建设现代化物流网络,注重引进国际、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入驻,引进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物流管理经验,建设园区物流信息平台。建设铁矿石、氧化铝、化肥、煤炭、焦炭、粮食、胶合板等主要货种的货运交易中心,建成港口保税物流园区。结合主港区功能布局调整及南侧港区疏港通道建设,建设超大型港口物流集聚中心。重点建设港口国际物流园区,到2010年,把港口物流园区建设成为苏北、鲁南及辐射陇海沿线最有影响力的集中转、仓储、配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物流园区。
    商业化债转股的典范
    物流业是一项投资大、回报慢的产业,因此资金来源问题成为港口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关键。一直以来,港口主要靠国家和地方的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港口体制改革以后,原来的集资模式将被打破,港口应该千方百计扩大融资渠道,吸引国际资本和民营资本投资港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1999年,中央决定把港口下放地方,连云港由于在上世纪80年代形成的一笔日元贷款,因汇率上升十几倍而造成汇率账面累计亏损高达11亿元,是当时下放的沿海港口中问题最多、情况最特殊的“困难大户”。在当时国务院办公厅下放港口的文件中曾专门提到,对连云港的问题要特殊处理。
  国家考虑到连云港的特殊困难,减免了46%的日元贷款,同时连云港使用的国家开发银行3亿元贷款也全额剥离给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但连云港仍然要面对每年几千万元的利息,连云港连偿债能力都十分有限,发展就更是无从谈起了。
  恰逢国家提出债转股,要求把企业的近期利益与远期利益结合起来,减轻企业近期负担,让企业可以走出困境,但债转股设有条件限制,连云港不在政策性债转股的行列。路走到这儿似乎已山穷水尽。
  峰回路转得益于智慧和魄力的显现。虽然连云港不符合政策性债转股的条件,但债转股的思路却打开了连云港的发展空间。2000年1月,当时负责清偿连云港债务的中国信达现任总裁田国立认为,连云港光靠减免、打折还是无法解决债务问题,不解决债务问题就难以走上发展之路,由此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的泥沼,这样于企业、于国家都无益。连云港虽然不符合国家政策性债转股,信达资产尝试对它进行商业化债转股,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接收国家开发银行剥离的江苏连云港港务局债权总额为29,535万元,其中本金29106万元、应收利息429.3万元。信达资产以债转股的方式获得2990万股,成为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目前是连云港的第二大股东。在此期间,协助连云港完成债务重组和资产重组,并花了近八年时间促使连云港成功上市,募集到了7.22亿元宝贵的港口建设资金.
    创新第三方物流运作模式:综合物流模式
    综合物流模式就是组建综合物流公司或集团。综合物流公司集成物流的多种功能——仓储、运输、配送、信息处理和其他一些物流的辅助功能,例如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组建完成各相应功能的部门,综合第三方物流大大扩展了物流服务范围,对上家生产商可提供产品代理、管理服务和原材料供应,对下家经销商可全权代理为其配货送货业务,可同时完成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传递。
    连云港港口物流有限公司组建于2003年5月,地处港城海滨,位于陇海铁路、310国道和连徐高速公路东端起点的港口大港路,人流、车流、信息流的汇集地,是连云港港口集团旗下唯一具备本港集疏港货物公路运输管理职能,融货物配载运输、网络信息服务、仓储监管保税、国际船货代理、内外贸易中介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企业,也是连云港市乃至苏北地区颇具规模和实力的现代物流企业。
    物流公司的经营平台有:海上、公路和铁路运输配送平台;汽车运力组织平台;集装箱和进出口件散杂货仓储、监管与保税平台;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平台;,国内外船舶代理和货运代理平台;以煤炭、矿砂焦炭(含焦粒、焦末)等大宗散货为主体的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GPS车辆管理平台等。
    开展第四方物流服务
    加快物流园区(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市场,积极培育第四方物流;加强对现有物流资源的整合,形成以东陇海铁路线为主轴,以港口为中心的物流产业带。促进邮政业向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流合一”的现代物流业发展,建设苏北邮政物流集散中心。
    开展第四方物流服务,港口物流企业以供应链集成商的身份,利用与上游供应商、制造商以及下游的销售商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从而建立快速反应、高质量和低成本的产品运送体系,与客户实现“双赢”的目的。(文/郭涛)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