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物流园区发展环境分析

郭涛 原创 | 2009-11-23 11:22 | 收藏 | 投票

    连云港物流园区发展的优势
    据专家分析,我国海港的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在未来五年内将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我国海上运输物流业,也将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焦点,将得到长足的发展。连云港作为港口城市,港口是其最大的资源优势,这对全市物流业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在连云港的规划中,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战略定位,是区域性的国际物流中心城市以及地区性物流枢纽城市。这一战略定位是站在对连云港港口的发展潜力的充分认识上的,其总体战略目标是,要以连云港市沿海港口与新亚欧大陆桥为物流发展支点,充分利用综合运输优势。
    优越的地理位置
    连云港拥有海、陆、空、河联运的便利条件,铁路大动脉直通港区,这在全国沿海港口中都少见。连云港港位于太平洋西海岸、中国黄海之滨,一头连着韩日,与韩国、日本主要港口相距在 500海里的近洋扇面内。辟有国际集装箱航线近20条,包括美西、东南亚、地中海、欧洲4条干线,每月航班140余个,可直达和中转到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一头连着中西部,横穿中国东西、纵横南北的连霍、同三条高等级公路,以及即将建成的纵贯南北的沿海铁路在连云港打了一个大大的“中国结”,加上起始于港口的陇海-兰新线,铁路和公路“两纵两横”主骨架的结点使其作为海陆空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1992年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以来,连云港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尤其是中亚诸国最便捷经济的进出海口岸。理想的选择是以港口为中心建设大物流。
    发展的腹地经济
    连云港拥有辽阔、稳定的经济腹地,即整个“陇海-兰新”经济地带,对中国腹地丰富的物产资源及广大的消费市场有着较强的凝聚力和消化力。为港口物流园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腹地,西部大开发战略更加奠定了园区的货源基础。
    随着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战略的加快实施,其重要地位将日益凸显,在我国西部大开发和入世的新时空背景中,吞吐量中中西部地区货物和外贸货物均占60%左右,腹地型港口和外贸型港口的显著特点使连云港成为抢抓机遇的最佳结合点。
    依托港口发展物流业
    依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广阔的经济腹地,连云港港是沿海十大港口和中国500家最大服务新企业之一,港口不冻不淤,水深条件良好,挡风条件优越,是一个天然良港.港口生产连续跨越两个千万吨大关,2002年吞吐量完成 3316万吨,集装箱运输20.5万箱,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个港口建立了航运关系,6.7公里长拦海大堤建成,使港口形成了 30 平方公里风平浪静的港池,可供建设上百个泊位,形成亿吨吞吐能力。成为以外贸运输为主的综合性国际贸易枢纽港。
    近年来,连云港港口生产实现了飞速发展,2006年吞吐量实现72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30万标箱,增速连续多年在沿海主要港口名列前茅。其中新亚欧大陆桥过境集装箱运量占全国新陆桥过境箱运量的90%以上。
    发达的集疏运条件
    连云港地区交通发达,除港口疏运外, 连云港市境内铁路全长90公里,火车站14个,配有现代化编组站。开通了至北京、广州、上海、武汉、南京、宝鸡等地的直快列车;公路建成了宁连高速、新墟一级公路,国家重点建设的同三、连霍两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内河航运较为发达,可通京杭大运河,与淮河、长江联通;民航机场达国际 4D标准,可以起降波音737等大型客机,已开通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十多条航线。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连云港港处在中国沿海与内陆进行广泛交通联系的最佳地带,是第二条亚欧大陆桥东首最便捷的桥头堡。由它上陆桥,可以直驶1万公里外的欧洲大西洋沿岸诸港。
    新亚欧大陆桥东起中国连云港港,西至世界第一大港荷兰鹿特丹港,全程10900公里,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7国。其中中国境内4131公里,联结11个省区。据专家计算,太平洋沿岸各国(地区)的货物由新陆桥运往欧洲,比绕道苏伊士运河海运,时间可以节省一半,运费可节省20%以上,与经俄罗斯西伯利亚亚欧大陆桥(出海港为纳霍德卡、东方港)相比,距离可缩短2000公里。
    连云港集装箱运输的快速发展
    连云港港集装箱运输已初具规模, 由连云港港务局和中国海运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运作方式进入了优势互补、港航共赢的新时代。目前,连云港港正着手第四、五代集装箱码头建设工作,拟建设可靠第四、五代集装箱船舶的泊位 2个,将使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近期达50万标箱。
    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
    连云港市为港口物流园区提供了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包括供水、供电、排水、通信、道路等,并将提供方便、快捷的审批、通关服务设施。
    资源丰富为港口物流发展提供充裕的拓展空间
    连云港港区周边拥不仅有大量工业性质的盐田资源,还有磷矿石、蛇纹石、花岗岩等40多种非金属矿产资源,其中东海县水晶质量、产量均居全国之首,硅资源储量达3亿吨,被誉为“中国水晶之都”。拥有大量可供开发的土地资源,共有土地1125万亩,建设性用地236万亩,有尚待开发的160万亩沿海滩涂,400万亩浅海水域,能为港口物流发展提供充裕的拓展空间。
    货源充足,物流产业链形成
    从连云港未来吞吐量发展水平及港口发展目标,国际海运量大幅度提升,为物流园区提供充足货源,物流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物流产业链的形成将大大的促进物流量的诱发。 
    连云港港口综合地位日益突出
    连云港港全力打造的服务特色及货运品牌主要有:一是中国十大外贸港。全港外贸货物占总吞吐量近7成。外贸运量居全国第十位,为江苏最大的外贸港。二是中国大陆服务最佳集装箱港,装卸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国领先。三是中国氧化铝进口第一港,占全国氧化铝进口量总份额50%以上。四是中国铝锭出口第一港,占全国铝锭出口量总份额的40%。五是中国胶合板出口第一港,开通至中东、美国等多条航线,成为我国出口胶合板集散中心、航运配载中心和贸易中心。六是中国煤炭出口唯一无索赔港,成为国家确定的“北煤南运”、“西煤东输”的五大基本港之一。七是中国出口焦炭第二港。焦炭出口份额占全国的1/4以上,近期所占份额还将进一步扩大。接卸效率和质量享誉全国。八是中国进口有色矿第二港,份额占全国出口量的20%以上。九是中国三大活牲畜接卸港,奶牛进口量居全国前茅。十是中国进口化肥第四港,化肥进口量占全国的10%以上。十一是中国五大粮食进出口港。十二是中国重要的机械设备进出口大港,年出口或中转汽车接卸上万辆。目前出口机械设备和车辆已增至24个品种,包括徐工集团、济南重汽、郑州宇通出口国际市场的机械设备、汽车整车,韩国现代印度公司中转回国的大批量轿车等。
    当前,连云港港正在全力建设以集装箱优先发展的亿吨大港,争取到2008年实现300万标箱、1亿吨吞吐量目标,再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吞吐量达到2-3亿吨,集装箱达到千万标箱,把连云港港建成长三角和渤海湾之间重要的国际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大港。因此,连云港发展港口现代物流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连云港物流园区发展的劣势
    来自港际竞相发展
    从沿海港口来看,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整合港口资源,加大投入,聚集优势促进港口上规模、大发展。连云港港南有上海港、宁波港竞争,北有天津港、青岛港打压,还有新近发展起来的日照港的威胁。此外,对港口的制约因素还有不少,比如港口总体吞吐能力不足,港口超负荷运作。仅2005年,连云港港口就实际完成吞吐量6016万吨,而港口的综合通过能力只有3877万吨。又如,港口基础设施结构性矛盾突出,大型深水泊位缺乏,航道等级亟待进一步提升,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亟待提高。还有港口的集疏运方式相对单一,影响了物流业的周转和畅通。
    来自港口功能欠缺
    目前连云港港口的集疏运70%依靠铁路运输,而铁路运输组织涉及国家铁路和港口铁路的协调组织问题,加之沿海铁路方案迟迟不决,也限制了通过能力的充分发挥。同时后防内河水网虽然密布,但是目前尚不具备畅通的海河联运条件,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港口物流的进一步发展。
    港口综合通过能力弱,码头结构不合理,陆域狭窄;口岸查验能力不足;持续、快速上量迫切需要深水航道、大型矿石和原油码头等核心资源进一步发挥支撑作用。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建设迫切需要发挥港口的载体作用,港口物流、信息、贸易的城市功能以及延伸的产业集聚还处于起步阶段。
    资金瓶颈
    资金问题也一直是困扰连云港港口发展的瓶颈。为了谋求港口发展之路,经过多年的努力,2007年4月连云港股上市了,上市首日涨幅为187.35%。通过此次上市,连云港募集到了7.22亿元宝贵的港口建设资金,充分说明了投资人对连云港发展前景的看好。债转股的思路为连云港港口的发展打开了新空间,如今连云港已经引来了众多实力企业的深度合作。
    如何打破资金“瓶颈”,为日益迅猛发展的开发区注入“资金血液”,已成为决定连云港开发区二次创业成败的关键所在。
    来自自身能力建设
    连云港港口物流与临港产业、直接腹地工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关联度不强,导致物流市场需求不足,服务水平低,物流服务方式传统、单一,且装卸搬运的效率不高,货物的存储时间长、周转速度慢,也制约着港口物流的发展。放眼沿海,早就是亿吨大港的秦皇岛并没有跻身沿海发达城市之列,而吞吐量与连云港在同一水平,但集装箱300多万标箱的厦门却是经济繁荣,足见充分发挥港口的服务带动作用,既需要数量的保证,更需要质量的提升。为此,应明确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这个目标,充分利用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拓展产业空间和增值服务。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