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走势的评析与展望(一)

代瑞红 转载自 中国网 | 2009-11-24 11:47 | 收藏 | 投票

作者:景体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魏书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一、回顾2007

  2007年,是我国区域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一年。为了清楚2008~2009年的发展基础,我们采用数据转换的方法,将2006~2007年的地区生产总值、经济效益、三大需求三组相关指标,转换为可比较的指数,以2006年为基础进行比较,观察2007年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见表1)。可以看到:一是从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整体比较来看,区域经济增长的速度,延续着2006年经济增长高地从东部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的态势,区域经济增速差距继续减缓;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从综合指数看,差距有所缩窄,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三大需求指数变化较为明显,经济效益指数差异变化不大。二是区域内部各地区的指数分析显示,长三角等东部沿海最发达地区与最不发达的大西北综合经济区比较,无论是经济增长速度还是经济发展水平,区域差距变化不大,保持稳定状态。

  (一)区域经济增长差距继续减缓,绝对差距出现缩窄

  2007年,区域经济仍然呈现增长高地从东部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的态势。其中,中部板块经济增长速度,居四大板块之首,西部和东北地区加快,东部地区相对减缓。从总产值与三次产业的综合指数来看,东部与中西部以及与东北地区的增长差距均出现缩小趋势。(见表2)

  1.东部地区经济增长趋缓,福建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2007年,东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152346.38亿元,占全国的55.28%。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8406.40亿元,占全国的56.6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3451.82亿元,占全国的58.36%。按指数测算增长速度,南部沿海最快,东部沿海和北部沿海列第二、三位。

  沪、苏、浙东部沿海作为经济实力最强的区域,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710.44亿元,占全国的20.58%。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133.36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3672.9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38995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07倍,为全国水平最高的区域。

  以珠三角为主要支撑的南部沿海区域,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556.81亿元,占全国的15.08%,其中:第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为20852.78亿元和17645.28亿元。福建在南部沿海经济增长速度最快,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5.2%,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京津冀、山东北部沿海区域,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79.13亿元,占全国的19.62%。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7420.26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133.56亿元。与上年相比,二产增速回落,三产继续加快。

  2.中部地区经济增长继续居于四大板块之首,整体实力增强

  2007年,中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63597.83亿元,占全国的23.07%,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1853.69亿元,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2791.60亿元。GDP增速延续四大板块增长之首的态势。但是,GDP人均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四大板块中仅高于西部地区。

  在中部地区内部,从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看,黄河中游经济区略高于长江中游经济区;从增长速度看,黄河中游经济区和长江中游经济区均实现了快速增长。2007年,黄河中游经济区和长江中游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分别为32302.72亿元和31295.11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1.72%和11.35%。内蒙古的快速增长仍然明显,地区生产总值比2006年增长19.1%。

  3.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提速,经济水平有所提高

  2007年,西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36307.22亿元,占全国的13.17%。人均水平明显低于全国,位于四大板块之末。第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为16052.99亿元和13963.88亿元。在西部地区内部,大西南经济区实现生产总值28066.66亿元,占全国的10.18%;增长速度快于大西北地区。但人均经济水平仅为全国的0.60,是全国经济水平最低的区域。大西北地区实现生产总值8240.56亿元,占全国的2.99%。

  4.东北地区经济增长加速,经济实力增强

  2007年,东北地区实现生产总值23373.18亿元,占全国的8.48%。第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为12024.13亿元和8516.4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四大板块的第二位。东北地区中,辽宁经济总量和人均经济水平远高于吉林和黑龙江;吉林增长速度最快,黑龙江无论增长速度还是人均经济水平都相对较低。

  (二)各地区经济发展效益水平总体有所提升

  2007年,从效益综合指数来看,各地区经济发展效益总体有所提升,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在地区生产总值和三大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效益水平没有同步提升,区域效益差距仍然较大,保持在原有水平。东部地区,在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放缓的情况下,地方财力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工业增加值利润率水平继续稳步提高;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平进一步降低。综合来看,东部经济发展效益的提高明显好于其他三个板块,从一个侧面说明东部经济转型初见成效,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中部地区,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有所提高,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平整体降低,工业增加值利润率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地方财力增长不及其他三个板块。西部地区,地方财力增长较快,居于四大板块首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实现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平有所降低,工业增加值利润率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效益各项指标均好于去年,综合效益水平提高。

  1.东部地区财力快速增长,综合效益水平好于其他地区

  东部地区地方财力雄厚,2007年,实现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14052.8亿元,占全国的59.6%;比2006年增长29.6%,与去年持平,继西部之后居四大板块的第二位。其中:东部沿海增速最快,达到31.58%;南部沿海和北部沿海依次排在第二、三位。

  东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整体高于其他三个板块,2007年增长速度则略低于其他三个板块。东部沿海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最高,增长较快;北部沿海居第二位;南部沿海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增长速度都相对低于东、北部沿海。

  2007年,东部地区能耗水平继续下降。东部沿海和北部沿海与上年相比,整体下降幅度较大,均在4个百分点以上,其中北京下降6个多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吨标准煤/万元)为0.71,是全国最好水平。

  2007年,东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利润率保持全国平均水平,但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北部沿海工业增加值利润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倍,东部、南部沿海则未及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北京工业增加值利润率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是除青海、新疆外的全国最好水平。福建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工业增加值利润率也有大幅度提高,比上年增长20.87%;海南、天津为负增长。

  2.中部地区综合效益水平明显提高,但地方财力增长居于四大板块末位

  中部地区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综合经济效益水平也有明显提高。2007年,实现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4558.1亿元,占全国的19.4%;比上年有较大增长,达到24.67%,其中内蒙古和陕西发挥了较强的带动作用,分别比上年增长43.39%和31.09%,但增速仍然不及其他三大板块,居于末位。城乡人均收入水平普遍大幅提高,增速均在15%以上,但仍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中部地区能耗水平好于西部,不及东部和东北地区。2007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幅度较大,均在4个百分点以上。工业增加值利润率提升较快,比上年增长12.69%,在四大板块中居首位,但利润率水平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长江中游经济区利润率增长虽然快于黄河中游经济区,但利润率水平不及黄河中游经济区。

  3.西部地区地方财力增长较快,增速居四大板块首位

  2007年,西部地区实现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3117.8亿元,占全国的13.2%;比上年大幅度增长,并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达到32.48%,居于四大板块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也有较快增长,但总体水平低于全国平均,为四大板块中最低。

  2007年,西部地区能耗水平平均降低3~4个百分点,降幅在四大板块中最低。工业增加值利润率为全国平均水平,但增长速度在四大板块中最低。其中,大西北经济区利润率水平是全国的1.6倍,好于大西南经济区;大西南经济区利润率增长速度高于大西北经济区。

  4.东北地区各项经济效益指标较快增长,综合效益水平总体提升

  2007年,东北地区实现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1843.9亿元,占全国的7.8%;比上年增长27.19%,居四大板块的第三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有较大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能耗水平好转,比上年下降4个以上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利润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倍,辽宁和吉林增长迅速,黑龙江则有所降低。

  (三)三大需求增长提速高点继续从东部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态势

  2007年,从三大需求综合指数来看,东部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需求差距亦出现缩小趋势。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口三大需求和实际利用外资显现两大特点:一是三大需求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延续东部地区增速低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趋势;二是与2006年相比,东部地区投资、出口拉动作用以及利用外资减缓,消费需求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大。(见表3)

  1.东部地区消费拉动作用加大,投资、出口增速减缓

  2007年,东部地区三大需求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速度,在四大板块中均居于末位。与上年相比,投资、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速度下降,消费需求加速增长的趋势进一步显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先发地区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东部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出口驱动向消费需求拉动转变。

  2007年,东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4066.1亿元,占全国的47.82%;比去年增长17.25%,增速降低2.5个百分点。南部沿海由于福建的拉动(增长43.80%),增速高于东部和北部沿海。与上年相比,东部沿海、南部沿海增速基本持平;北部沿海增速大幅降低,其中北京呈负增长,比上年降低6.04%。出口10754.5亿美元,占全国的88.31%;比去年增长24.7%,增速下降2.2个百分点;北部沿海增长继续加速,东、南部沿海增速下降。实际利用外资909.4亿美元,占全国的69.38%;比去年增长18.2%,增速下降2.8个百分点。北部沿海增长加速,东、南部沿海增速下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9876.8亿元,占全国的54.24%;比去年增长17.1%,上升1.9个百分点。其中:北部沿海增长最快,东部沿海增速有所下降。

  2.中部地区三大需求增长全面提速,投资、消费增长居四大板块首位

  2007年,中部地区三大需求增长全面提速,共同拉动经济的快速增长,投资、消费需求居四大板块首位,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居四大板块第二位。

  2007年,中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5534.1亿元,占全国的26.52%;比去年增长32.88%,提高3.5个百分点,居四大板块首位。黄河中游和长江中游经济区均呈高速增长态势,其中安徽、陕西、河南带动作用强劲,分别比上年增长43.97%、37.66%和35.66%。中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688.4亿元,占全国的23.59%;比去年增长18.4%,上升2.9个百分点,也在四大板块中占居首位。出口514.5亿美元,占全国的4.23%;比去年增长33.7%,提高2.3个百分点,居四大板块第二位。黄河中游经济区增速高于长江中游经济区,其中山西增长57.73%。中部实际利用外资215.4亿美元,占全国的16.44%;比去年增长36.94%,虽然增速比去年回落6.7个百分点,仍居四大板块第二位。

  3.西部地区三大需求大幅增长,出口增长居四大板块之首

  2007年,西部地区三大需求继续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其中出口增长最为迅速,位于四大板块首位,实际利用外资仍然持续大幅度增长。

  2007年,西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462.9亿元,占全国的15.27%;比去年增长26.86%,提高3.7个百分点,居四大板块第三位。大西南地区增长快于大西北地区,广西得益于北部湾大开发,增长最为迅速,为33.70%;重庆、四川也有较快增长。西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12025.7亿元,占全国的13.08%;比去年增长17.7%,上升3.1个百分点,在四大板块中居第二位。西部出口大幅度增长,为394.4亿美元,占全国的3.24%;比上年增长39.2%,提高3.7个百分点,居于四大板块首位。大西北地区增长远快于大西南地区,其中广西增长迅速,为42.34%。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50.5亿美元,占全国的3.85%;比去年增长31.51%,回落7.2个百分点,居四大板块第三位。

  4.东北地区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利用外资增长居四大板块首位

  2007年,东北地区三大需求和利用外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20.1亿元,占全国的10.39%;增速与去年持平,为32.32%,居四大板块第二位。其中吉林增速最快,为40.75%。东北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360.4亿元,占全国的9.09%;比去年增长17.6%,上升3.3个百分点,在四大板块中居第三位。东北地区出口为514.4亿美元,占全国的4.22%;比上年增长29.4%,提高5.1个百分点,居四大板块第三位。东北地区实际利用外资135.4亿美元,占全国的10.33%;仍然持续去年高速增长态势,为44.20%,居四大板块第一位,但比去年回落5.8个百分点。

  总之,2007年区域经济以上动态,表明转型已经作为发展大势的主旋律,拉开了新世纪改革开放的进军乐章。

个人简介
优投创始人(优投空间+优投学院),为创业者提供“空间+服务+学院+投资”于一体的创新服务。管理学博士, 资深创业导师,天使投资和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并帮助项目成长。 目前优投在全国布局中,欢迎外部合作。
每日关注 更多
代瑞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