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电视剧《蜗居》所反映的房地产和“二奶”问题

梁树广 原创 | 2009-11-26 22:36 | 收藏 | 投票

电视剧《蜗居》最近很火,先不说该电视剧的好与坏,这个电视剧反映了当前现实中一个问题,即房地产深层次的问题,以及当前“二奶”的现实问题。

首先我们从中看待买房子和租房子问题,其实,当你没有能力买房子时,租房子比买房子更经济合理。这样更符合人的经济理性。一般来说房子 对自己只有使用价值,不拥有产权,买房的沉重负担会延缓事业发展时期需要的资金,看看范蠡这些大商人,不会做这种事情的,把买房的几十万用于投资,十年内肯定可以赚到几套房子的钱,而一次付出房子几十万,要背很久的债,这样人就成了蜗牛了。租房子也是一个家,夫妻二人一起就是家。
同时租房子对工作来说比较方便,你可以在你工作附近地点租房子,工作既方便还省交通费,同时你可以睡会懒觉,我很讨厌为了上班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或者地铁,我感觉那是一种资源浪费。租房子对你换工作没有限制。

另一个问题,就是现有些学生愿意当“二奶”,我不敢说这种说法是对与错,但是我想从二奶的结果来看,一般是没有好的下场,同时,我感觉二奶只是高级的鸡而已,有些鸡是被很多人玩,而你只是与个别人人玩而已。但是从个人的经济理性出发,当二奶实际经济收益大于不当的,这时在你抛弃了个人的道德底线后的收益。

反正,《蜗居》反映了我们当前社会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人性、欲望和得到交织在一起,使我们在这张网中挣扎,有的人找到正确的方向,有的人迷失了方向,走进了人生的死胡同。

个人简介
梁树广,男,(1982-),山东聊城人,产业经济学博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