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今后要为银行股买两次单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26 16:39 | 收藏 | 投票

股民今后要为银行股买两次单

2009-11-27 晶报

    银行有忧虑有近忧。

 

    近忧就是资本充足率不足。近日市场风传的“几家大行酝酿数千亿再融资”,这一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深发展、浦发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已经从股市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少则上百亿,大行恐怕就要上行亿。

 

    国有控股商业银行的情况并没有好到哪里去,近日市场风传“几家大行酝酿数千亿再融资”,各大行开始澄清,11月25号,工行权威人士25日明确表示,工行近期并无再融资计划,同时,由于工行目前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都很高,因此短期内无资本充足率压力问题。而建行人士也有类似表态。加之前一天中行的表态,截至目前,工中建三大行都已否认了近期将再融资的消息。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工中建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11.63%和12.11%,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6%、9.37%、9.57%,均高于银监会的相关要求。惟一需要补充资本金的就是交行——交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低于9%,为8.08%,可能难以满足明年的指标要求。大行之所以资本充足率高,主要是因为存款高,但随着存款活期化愈演愈烈,大行的资本充足率与利差收入堪忧。

 

    远虑是两三年后的呆坏帐风险。银行目前主要的放贷对象是大客户与房地产企业,一旦两三年后地方贷款项目无法获得预期收益,银行就会走上让企业借新债还利息的老路;而房地产贷款则是一枚迟早要爆炸的定时炸弹。目前银行双率很低。根据银监会的最新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例延续“双降”态势,特别是不良贷款比例从一季度末的2.04%下降到了三季度末的1.66%,但这并非是因为银行赢利好转,而是贷款增加做大了分母的数据游戏。相比一季度末,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下降了8%左右,但不良贷款比例却下降了19%左右。

 

    股民恐怕又要为上市后的银行再买两次单。

 

    第一次买单是补充银行资本金。到目前为止500亿左右的资本金补充都由资本市场完成(不算民生银行发行H股)。各大行虽然今年暂时没有补充资本金的要求,明年如果维持5万亿到8万亿的信贷规模,而存款利率不上升无法吸引存款,则必然有补充资本金方面的要求,或者从资本市场进行外部融资,或者从内部减少分红进行融资,减少投资者的收益。更没有信用的做法是,在社会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浦发行一边发着高薪,一边在股市大融其资。

 

    另一次买单是农行上市,农行是国有控股银行中资本质量最差的银行,一旦上市规模只可能略小于工行,而对资本市场信用、赢利能力的破坏力恐怕会在工行之上。

 

    如果两三年后坏帐爆发,而实体经济尚未好转,银行就会陷入巨大的危机之中,此时仅仅让资本市场买单已经不够,剥离不良资产的做法是让全体纳税人买单。银监会一直强调市场风险,从资本充足率等方面让银行做好充分的准备,是明智之举。让人担心的是,银监会无法独力阻挡疯狂的投资,而银行的高管为了短期收益好看圈更多的钱,会眼睁睁进入扩大贷款、扩大风险的无解循环之中。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