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为什么会连续大跌?兼谈未来的政策取向

刘万军 原创 | 2009-11-26 21:00 | 收藏 | 投票

   相隔一个交易日,今天A股再次大跌,破3200点整数关口,为什么股市会一反常态,出现大阴跌呢?

    现在来看技术面虽然有回调的巨大压力,但是会被预期未来较好的经济走势及股民强劲的信心冲销,这从前一个交易日出现大跌,后一个交易日又被拉升可见一斑,也就是技术面不是决定当前股市走势的决定因素了,而是政策面。

    其实中行等商业银行再融资1000亿等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还是次要的,因为如果仅仅是1000亿的话,市场中有足够的资金加以弥补,我认为最大的影响在于再融资是为了弥补银行资本金的不足,这也就意味着银行体系中的流动性相对吃紧(当然这很好理解,大量信贷投放,而短期内难以收回,同时基础货币供应又不可能无限增加,储蓄搬家现象还在继续发生,这就意味着本身银行就面临着巨大危机),所以可能引致的连锁反应是货币政策被迫转向,紧缩政策出台以收回部分流动性,同时遏制储蓄搬家的继续发生等紧缩性政策。现在存款余额为60.08万亿元,贷款余额为41.75万亿元,还有一定的信贷空间,但是大量存款都是活期存款,随时都是可以转移走的,儿、而在刺激模式不转变的情况下,大量信贷都难以在短期内收回,所以未来对信贷的投放应该更加审慎。而当务之急就是保持银行资本金在合理水平,我们也看到央行已经动用了三大工具之一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回收部分流动性,但是来年经济还要发展,信贷还要为保增长服务怎么办?所以在调控上将更加艰难,如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利差缩小的情况下,银行的利润将更加缩水,从而就没有足够的动力为保增长服务,所以在注重信贷结构调整的基础之上还应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辅之适当的加息幅度,以补足银行的资本金,遏制储蓄搬家,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