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东京银座免费咖啡折射日本经济之困

吴咸建 原创 | 2009-11-27 07:57 | 收藏 | 投票

世界上最昂贵的免费咖啡

 

   在日本东京银座的正中心,位于4丁目的咖啡馆店即是大名鼎鼎的「播磨铺站」总店。

进得银座装饰豪华大厅入口,即可以看到她--室内装饰明亮,面积约100坪左右,给人一种高档奢华,价格应该比其他咖啡连锁店要高得很多播磨铺咖啡厅。



 

东京银座免费咖啡播磨铺站总店

走到咖啡厅的中央,你可以看到像高级餐厅一样,这里也摆着几张餐桌,上面还幽雅的摆放着年糕片拼成的碟花,再加上高级咖啡豆研磨出来的咖啡静静的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这样的场景,是不是令您垂涎欲滴,而又一时陷入苦于囊中羞涩的“尴尬”呢?



播磨铺推出的免费咖啡、茶点

像这样的一份年糕片,即便在东京最普通的咖啡连锁店也要卖到500日元左右,再加上高级咖啡豆所研磨的沁香扑鼻一杯咖啡,想必此价格不菲并非你我所谓小资能够日常享用之的了。更何况这儿是日本地价最昂贵的银座最中心的黄金地段,想到这里您一定“心有余而钱不足,口欲食而囊羞涩”望而却步了吧。

不过,如果说这一切都是“Free(免费)!”,您是否会大叫起来?使得,咖啡、红茶、年糕、橙汁……通通的免费。您是否会以“离弦之箭,脱缰之马”的速度奔过去呢?

FREE并不FREE

是的,在东京像您喜欢享受,但又苦于囊中羞涩,遇到免费机会蜂拥而上,这样的人士开始多了起来。

在这本来人流量超大的黄金地段,再加上免费的诱惑,东京银座播磨铺总店的客人可谓络绎不绝。下自20~30岁的年轻公司职员,上到70岁以上的老年顾客,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黄头发绿眼睛的欧美人,都是这儿的常客。尽管为了品尝“FREE”的茶点和咖啡,需要搭上大量“FREE”的时间。一般需要等待上数10分钟才能够获得享用“FREE”美味的资格,但是据这里的店员透露:“即使这样,平常也会有2000人,周末的日客流量则会到3000人以上。”

说到这里,您也许会疑惑。在东京最昂贵地段开设免费咖啡馆,这家企业是不是想倒闭想疯了?事实上,开设这家免费咖啡馆的播磨铺,自1860年在兵库县开始将年糕片小生意做成大公司,迄今已有150年历史。而且不仅在东京,今年还在福冈、京都、大阪等日本5大城市的核心地段开设了5家这样的免费咖啡厅。

天下没有FREE的午餐?

另外一个可以解释的理由则是主营年糕片内销及出口业务的播磨铺,醉翁之意不在免费咖啡、糕点,而在于提升其品牌美誉、实力的传播度,扩大其年糕片销售业务。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这间免费咖啡厅的入口处,显著的堆放着播磨铺供出口销售生产的套装礼品“山积(堆头)”。不过,很多进店的顾客似乎视若无睹的走旁边走过;但是,还有一些胸上挂着“免费饮食请出”标签的顾客则驻足一旁仔细观看“山积”上所摆放的精美礼盒。免费咖啡、年糕片茶点似乎更像自选商场为了促进人们购买,而推出的免费品尝服务。事实上的确如此,10个顾客中约有2-3个顾客购买了1000-2000日元的年糕片套装满意的离开。据初步预测,如果增加到3-4人的水平,播磨铺银座总店将可能实现盈利。

无独有偶,在法国巴黎“MK2 Biblintheque”剧场也开设一家类似的免费咖啡展销馆,而1022日,微软同样在巴黎开设了一家名为“Windows Cafe”店,供人们边喝咖啡边试用微软Windows 7;并提供免费WIFI上网服务。 



LG电子在法国巴黎开设的免费咖啡体验馆

 

种种迹象表明,免费只是一种推介产品的手段,但是这个手段却非常高明。最起码从“最昂贵的免费咖啡”这一诉求点而言,播磨铺、LG电子、微软算是想到一块去了。

日本经济之困的缩影

尽管,与浪漫开放的时尚之都巴黎相比,东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相差无几。可是,将播磨铺免费咖啡推广策略的成功,归因于法国文化的“西风东渐”显然有所牵强。毕竟日本的国民文化中的“自信、自我、自负”的个性化元素根深蒂固。

但是,异乡极爱“面子”的日本人,竟然也成了热衷于FREE消费的“免费一族”,的确令人感到惊讶、不解甚至疑惑。

一种可能的解释则是“免费一族”越来越多的现象,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日本经济的困顿和烦恼。在经济繁荣时期,想必不会有这么多的免费一族蜂涌而出,甚至也不会出现将“免费”作为吸引顾客手段的推广点子。

但是,目前日本经济正陷入活力下降,通货紧缩(经济低迷物价下降)、汇率贬值的低谷。由此引发了各大厂商剥皮削骨式的降价狂潮,“国内低价流行”、“990日元牛仔裤”、“贫困”等词汇入选《2009年度新语·流行语》大奖提名,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日本经济“百年不遇”的低迷处境。

这一点与1990年代开始“迷失的10年”当时的状况极其类似,也许时隔10年之后,日本经济将再次遭遇“迷失的10年”之劫,也未可知。

2010年代日本经济将往何处去?会否迎来期待已久的复苏?还是继续徘徊在失落的低谷,让我们共同见证,拭目以待…….

个人简介
吴咸建,笔名:端木清言,字:伯恩,号:芒砀废帝,又号:金陵三乐堂主、东坡捧砚童,网名:伯恩赤楞猷挞克雷。现任: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致力于发挥同业交流、海外考察、厂商协作、培训咨询、媒介公关、人才中介等领…
每日关注 更多
吴咸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