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观察:银行业问题仍是欧洲经济复苏路上的一道坎

蓝春锋 原创 | 2009-11-27 08:17 | 收藏 | 投票

  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了0.4%,欧盟经济增长了0.2%,双双摆脱了衰退。各种迹象均显示,欧洲经济正在冲破黑暗蹒跚前行。不过,对欧洲银行业的担忧却并没有随之消减。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卡恩日前表示,银行业尚有一半损失没有暴露,欧洲银行业的问题比美国更严重。卡恩11月24日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说:“还有一些重要的损失没有暴露。很可能银行业尚有50%的损失隐藏在资产平衡表里,欧洲的比例比美国更高。”在谈到汇率问题时,卡恩说:“IMF认为欧元很可能太强势了,但也很难找到没有争议的方法来界定汇率水平。”卡恩警告说,如果欧洲想在全球经济中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必须制定更好的经济战略,尤其应加大科技方面的投入。此前,美国航运公司东风海运(Eastwind Maritime)今夏申请破产保护,相较于美国银行界对此事件泰然自若,欧洲银行业却如临大敌,唯恐航运业一触即发的贷款违约潮。此外,房贷呆账也令欧洲贷款业者忐忑不安。像英国第三季经济增长率持续萎缩0.4%,连续6季衰退,政府还得再挹资430亿英镑给形同被接管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和莱斯银行,这两家银行依旧有不动产坏账问题缠身。英国央行行长墨文·金24日还出人意料地透露说,英格兰银行去年曾向两家受金融海啸打击最重的英国银行RBS和HBOS银行提供总值高达620亿英镑的秘密贷款,为这两家银行救急,避免出现挤提甚至倒闭。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