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银行的钱支持创业投资

卫战胜 原创 | 2009-11-27 15:26 | 收藏 | 投票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研究员、研究生部教授刘尚希认为:当前关于通货膨胀预期的看法已经弥漫于社会各界,并对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表示担忧。再按照上半年那样的力度继续扩张下去,通货膨胀将为期不远;如果调整政策,收缩信贷,又势必对刚刚企稳回升的国民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何去何从,似乎左右为难。总体来看,货币信贷政策总量上宜保持稳定。为防止因流动性滞存引起的资产泡沫转化为银行体系风险,应主要在信贷结构上做文章,创新金融机制,激活实体经济。

  我的解释是:创新金融机制,激活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策略就是“用银行的钱促进创业投资发展”。

  金融危机给我国带来的许多麻烦。虽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保八”已无悬念,但也使得银行利差空间逐步收窄,从而降低了赖以依存的利息收入。不久,其不良贷款会逐渐显露。这个压力对于银行来说是巨大的。这时候,银行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将资金通过合适的渠道输送到创业投资,再由创业投资将资金输送到实体经济。这就可以大大提升其利润源泉,且能逐步优化盈利结构。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创业投资.银行也逐步渗透到投资银行业务之中,这不也能提高对未来银行全能化综合经营大趋势的应对能力吗?当然,现在银行参与创业投资的的确存在许多制约因素,这也是积极的财政策略需要深入探索之所在。 一句话:商业银行的钱应需流动到创业投资领域来有效化解银行自身体系风险,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