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央行行长的利率高论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1-27 02:26 | 收藏 | 投票

如何理解央行行长的利率高论

   利率作为最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举一动广受关注,特别是在经济金融危机阶段。按照常理,在经济低迷时期,比如:金融危机阶段,应该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实行低利率政策。而在经济过热阶段,应该通过提高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给经济降温。但是,在具体操作中对于“度”的把握相当困难。比如:目前的情况,国际经济仍处于低迷阶段,是否彻底走出低谷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国际资源能源等资产价格已经开始上涨,华尔街又开始出现“大繁荣”。一边实体经济没有彻底复苏,一边虚拟经济开始繁荣,资产价格开始上涨。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给货币政策特别是利率操作带来两难选择。资产价格过快上涨、虚拟经济又出现膨胀,要求加息;而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又要求维持低利率水平。这种现象是包括美国、欧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这就是人们对于是否加息,什么时候加息?密切关注和猜测不断的原因。

    在中国同样如此。关于是否加息?何时加息的问题,备受关注。只要有机会遇到利率具体操作者的央行人士,加息问题、利率问题都是媒体必问问题之一。这不,央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出席“2009年全球CEO年会”时就被媒体穷追不舍问及利率问题。周行长表示,要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其中,压力来源于存款利率的高低,动力来源于利差的大小。他认为,存款利率过低,会导致金融机构囤积现金;利差过小也会影响银行放贷的动力,因而存款利率和利差均需保持在一定的水平(11月23日 《经济参考报》)。

   怎样理解周行长此番对利率的高论呢?第一个要关心的是从周行长的讲话里是否可以听出是否加息和何时加息的弦外之音?从根本上说加息与否要根据物价走势而定。在目前CPI、PPI双双为负的情况下,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物价也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东西”,一个因素或者几个因素共同影响下,可能物价就会直线上升,比如:突如其来的寒冬雪灾,已经使得蔬菜、天然气、电价、水价等全面开始上升;再比如,以成品油为主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大幅上涨,输入型通胀预期正在增大;从世界经济逐步走向复苏和中国经济达到两位数增长后,投资推动经济的过热苗头和产能过剩可能加剧。从客观情况上看,加息是早晚的事情。从周行长的“存款利率过低,会导致金融机构囤积现金”不利于经济增长;存款利率高一些,金融机构有资金成本压力,必须想方设法运用出去的观点分析,未来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至于周行长谈到的利差问题,有些观点笔者不敢苟同。周行长表示:“要让金融机构能够看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时候,能够得到收入、得到利润,能够充实自己,利差要保持一定的水平。如果利差过小,国际上有一些金融机构,机构内部部门之间的关系会发生变化,可能导致交易部门膨胀得很厉害,信贷部门处于萎缩的状态。”从宏观方面看,低利率政策有利于经济发展,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存款利率降低使得存款吃利差者收益减少,驱使其少存款、多消费、多投资,进而促进经济发展。贷款利率降低有利于减轻企业资金成本负担,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还能够驱使非金融机构的社会其他资金成本的降低,进而全面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当然,仅仅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说,如果存贷款利率降低不同步,即:存款利率降的少而贷款利率降的多的话,那么,银行利差必然会减少;但如果同步,银行利差就没有变化。中国金融机构的存贷利差在世界是较大的。这在驱使银行放贷的同时,也使得一些行超负荷经营、把经营收入过分依赖于存贷利差,很容易造成盲目放贷而形成不良资产,进而酿成金融风险。对于存贷利差问题必须一分为二看待,利差过大是有利于金融机构增加收益,但却不利于企业。企业成本必然增大,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因此,从当前我国金融机构的现实分析,逐步缩小金融机构利差的趋势不能因金融危机而动摇。


新闻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11/21/content_12513664.htm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11/21/content_12513642.htm

http://www.ce.cn/macro/more/200911/23/t20091123_20481184.s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