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界集团濒破产 累及国际明星和金融机构

  迪拜世界集团濒破产 累及国际明星和金融机构2009年11月27日 凤凰卫视

  阿联酋负债累累的迪拜酋长国周三宣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这是一家业务横跨房地产和港口的企业集团。迪拜还宣布,将把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延迟6个月。受此消息影响,26号的欧洲股市重挫,作为迪拜债权人的各大欧洲银行股也遭到抛售。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发表声明,表示明白巿场,特别是债权人,关注迪拜主权投资基金,迪拜世界,要求暂停还债,但强调必须采取果断行动,处理债务问题

  。

  车厂可以瘫,投行可以垮,连政府也可以破产,金融危机下唯一还在大张旗鼓,宣传奢华大搞建设的地方,便要属沙漠里的希望绿洲迪拜了。可如今,欠债近六百亿美金的迪拜政府企业迪拜世界正式宣布,无法按时偿还马上到期的三批总额57亿美元的债务,要把偿还日期延长到明年5月底以后,绿洲成为海市蜃楼,评级机构迅速调低迪拜政府相关资产评级,穆迪更将部份相关企业降至垃圾级别。

  其实迪拜近来已有迹象显示财政不稳。从年初就开始停工的千米高准世界第一摩天大楼,到棕榈岛项目都面临烂尾危机,岛上两千栋别墅豪宅曾在一个月内售空,但如今包括明星布拉德皮特、贝克汉姆夫妇以及曼联前锋欧文都收楼无期。迪拜楼市在过去一年爆降五成,不过切尔西球队的乔科尔倒是及时把楼卖掉了,算走运了。有报道指,当地至少有400多个工程被迫取消,涉及款项超过三千亿美元。

  被深套其中当然的还有迪拜世界的债权人,他们不少都是欧资机构,包括汇丰控股、巴克莱、莱斯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等。26号当天,这些银行欧洲股市盘中普遍下挫4%。目前迪拜政府表示,已指定德勤会计公司来牵头重组债务,但市场人士担心,由于迪拜过往太过依赖外来资金,国际金融机构参与程度极大,因此这些机构未来可能要面对巨额亏损及坏帐,刚恢复元气便要再受打击。

  参考资料:

  迪拜危机评估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read.php?tid=628901&page=1

个人简介
梁树广,男,(1982-),山东聊城人,产业经济学博士。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