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新亮点能否引领中国经济重新起航?

郝金刚 原创 | 2009-11-28 21:5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被认为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对于今年的会议,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在于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定调,对宏观经济发展方向的措辞。而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前哨站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昨天召开,分析研究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具体情况。

  央视网重点关注了会议的相关内容,笔者逐一解读。

  首先本次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我们看到中国人民银行26日发行460亿元三月期央票,并展开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加上24日510亿元的央票发行与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1270亿元,与到期资金对冲之后,本周共计回收资金20亿元。10月份以来央行连续第七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共计回收流动性资金6650亿元。这些数据表明我们的货币政策正在不断收紧,笔者认为央行这种小口径逐步遏止流动性过剩的做法相当可行,这样不仅不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破坏作用,而且对于经济发展的长期效果会更佳。

  其次,本次政治局会议“五个更加注重”的提法,透露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新重点: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我们发现“民生问题”放在第四位,笔者认为民生问题是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民生问题得不到很好的改善,如果民生问题只是做表面的文章,作为社会主义的中国,经济再发展只是某些利益集团内的富裕,与普通老百姓并无任何关系。

  再次调整经济结构在明年将登上一个新台阶。按照政治局会议的部署,促进消费需求、鼓励民间投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列为明年调整经济结构新的着力点。

  相比一年来高速增长的投资,消费需求将被放到明年更加突出的位置。消费是扩大内需最核心的方面,但是由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只是国家富裕了,而普通百姓依然承受着煎熬,涉及民生的就业、住房、社会保障、医疗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改善,而且相关改革是越改越离谱,不仅没有减轻人民的负担,反而在不断加重人民的负担。如果涉及民生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人民就没有信心去消费,国家扩大消费需求的愿望就会落空,我们的机构调整就会落败,经济的畸形发展必将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埋下祸根,因此,民生问题决不能轻视,决不能敷衍塞责。

  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笔者一直相当关注,央视网称之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调结构’突围之路”一方面是由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对解决民生需求会有一定的改善,另一方面新兴产业的健康、茁壮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从而间接服务于民生。

  最后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加快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民生问题每年都会做出相关的规定,但涉及民生的问题总是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7.7%,投资拉动居功至“伟”,贡献了7.3个百分点,而消费拉动仅仅4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们的结构调整仍然没有见到成效,我国经济的增长仍然摆脱不了投资的拉动,我国现阶段的消费需求依然不足。面对不断萎缩的外部需求,我们不能够再停滞不前了,目前要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更需要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结构调整规划。对于提高国内消费,去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家电下乡、住房和汽车消费方面的税费优惠等,这些政策确实提振了相关行业的发展,但对于提升国民的消费信心并没起到多大作用。不过可喜的是我们注意到会议对于民生问题用了“加快解决”一词,希望这能够是一个契机,真正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问题。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