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经济环境惊涛拍岸

蔡律 原创 | 2009-11-29 22:3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2010年中国经济环境惊涛拍岸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009年11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判断,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和自然灾害频发等困难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在国际金融严重动荡、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在较短时间内抑制了经济加速下滑的趋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那么,2010年中国经济环境怎样呢?莫尼塔经济学家王涵 、乔永远用一个词概括:惊涛拍岸

  世界金融危机的前景目前还看不清楚,11月月25日迪拜倒债危机引发全球“蝴蝶效应”,迪拜世界冲击波迅速从海湾扩散到全球金融市场。尽管迪拜危机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影响有限,但拖累全球复苏 ,引发人们对否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担心。 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进一步增大。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进一步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十二五”时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体看来,中国面临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比较多,2010年中国经济环境惊涛拍岸并不为过。

  更有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11月27日发文预测:2010年近半数国家面临动荡风险。2009年,世界很多地区收入下降,失业率急剧上升。在2009年初全球经济危机最严重时,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在参议院作证,就可能出现的政治后果发出了引人注目的警告。他宣称,经济危机引发的全球政治不稳定已成为美国“近期主要的安全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联合国等机构的领导人也都对社会动荡的危险提出了严正警告。

  该文指出,有理由预期2010年会是发生剧变的一年。2009年社会的相对平静可能只是风暴前的平静。实际上,各种灾难同时发生会在政治上引起狂风暴雨:失业率急剧上升、贫困加剧、贫富差距加大、中产阶级受到削弱、许多国家食品价格猛涨。在2009年财政极端宽松以后,2010年还会出现紧缩。从历史来看,经济危机带来的政治反应往往是滞后的。是否容易出现动荡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包括收入不平等的程度、政府治理状况、社会供给水平、种族冲突、民众对社会公共机构的信任、过去的动荡历史以及政治体制的类型。

  全球贸易的再平衡和各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将成为接下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主基调。中国经济将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进行一系列的调整,这种调整将需要一个稳定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然而,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环境并不一定如我们所愿的那么平静。

  本次金融危机中,各国央行普遍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后果之一便是流动性大幅过剩。全球广义货币超发接近20%,约合10 万亿美元左右。目前全球货币环境仍处于极度宽松状态,并且这种宽松货币环境极有可能因各国政府的“羊群心理”在接下来6-9 个月中无法得到有效改变。为了中长期跑赢通胀规避美元下跌风险,波涛汹涌的流动性将会使得中国明年面临“惊涛拍岸”的局面。

  作为新兴市场领头羊的中国能否在海外资本流入情绪加强的“惊涛拍岸”中保持国内市场的“波澜不惊”,这将成为2010 年央行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最核心的问题之一。从外部环境看,2010 年中国将持续面临外部环境的“惊涛拍岸”。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条件下,中国将成为热钱的主要投资标的之一;另一方面,全球贸易再平衡化也将使得中国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面临更多外部的政治压力。

  我个人观察认为,海外观察家认为2009年中国会“逢9必乱”,但中国不仅没乱,相反经济稳步发展,中国度过2009年艰难的一年,2010年经济随着结构调整和十大产业振兴,经济会达到宏观调控目标,货币政策、财经政策动态调整值得密切关注,中国只要解决了高房价、两极分化、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中国将会进一步向盛世迈进。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