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风暴来临保险大举撤退 公募基金重仓“站在高岗上”

雷德春 转载自 21世纪经济 | 2009-11-30 13:10 | 收藏 | 投票

风暴再度袭来。

  迪拜酋长国11月25日宣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Dubai World),迪拜世界是一家业务横跨房地产和港口的企业集团,是政府所有的旗帜性投资公司。

  迪拜宣布已经对债权人提出,希望将该集团即将需要偿付之债务的偿还时间推迟到明年5月份,这引发了投资者对其债务违约风险乃至这种风险蔓延至全球金融体系的担忧情绪,尤其是担心债务违约风险将对银行业和新兴市场造成不良影响,一场风暴开始席卷全球股市。

  外围市场风声鹤唳,A股市场同样是一片惨淡。

  11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继续大跌2.36%,这已经是A股本周的第三次大跌,由此A股的周跌幅达到了6.4%。

  热钱还是“内鬼”

  迪拜事件对于全球流动性的影响可谓立竿见影。具备避险功能的美元和日元成为全球资金追逐的对象。

  因为近日公布的美联储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表达了美联储对最近美元的有序下跌“默许”的态度,这导致了市场资金做空美元的信心,因此美元指数一度跌至74.19点,但是受迪拜事件影响,美元指数连续急拉,截至北京时间11月17日下午五点,美元指数已经涨至75.4点。

  比美元更“牛”的是日元,美元兑日元在北京时间11月17日下午三点左右一度跌至84.8点,日元创下了十几年来的新高。

  在全球资金聚焦到美元和日元之后,前期受到资金热捧的澳元连续大跌,11月25日,澳元兑美元还在0.92以上,但是到11月27日下午5点,澳元兑美元已经跌至0.8968,区间跌幅超过2.5%。

  除了高息货币外,大宗商品市场同样溃不成军,现货黄金每盎司最高曾经接近1200美元,但是11月27日一度跌至每盎司1130.1美元;11月27日NYMEX原油价格最低也触及每桶72.39美元,此前一天的结算价还接近78美元。

  全球资金的风险厌恶情绪的高涨对于A股的影响或许才刚刚开始。

  “迪拜世界集团申请债务延期已引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风险重估,毫无疑问,这对新兴市场的汇率、股市和债市构成了短期内较为显著的冲击,中国股市作为其中的一部分自然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将带动资金回流发达国家,就可能引发涌入A股市场的热钱流向逆转,它们的争相获利了结行为最终导致股市调整。” 大成基金认为。

  热钱的获利了结或许能够解释11月27日的A股大跌,但是A股市场的调整明显早于迪拜事件的发生。

  11月24日,A股市场受到B股暴跌以及相关公司巨额再融资的传闻打击,就开始了大幅暴跌,当天上证综指收市下跌3.45%,深沪两市共成交47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激增逾四成。

  11月26日,大盘蓝筹全线下挫,中国石化跌3.17%,中国石油跌2.97%,中国平安大跌4.22%,受此影响,当天上证指数大跌3.62%,与24日的大跌相类似的是,当天的下跌也出现了明显放量,上海市场成交量从上一交易日的2222亿升至2591亿元;深圳市场成交量从1400亿元增加到1655亿元。

  成交量的放大暗示了在两次大跌中担当“空头”重任的不会是普通散户。事实的确如此,这一次率先撤退的还是保险。

  据券商调查显示,截至11月25日,中国平安共赎回偏股型基金100亿元,其中11月16日至20日一周赎回超过70亿元。该调查的结果显示,平安担心海外经济数据下跌,从而带动海外股市走弱影响A股市场,并且平安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是在2800点-3400点做波段,这样的赎回符合该机构的投资策略。

  保险基金的撤离已经早已经有蛛丝马迹,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 11月9日至20日期间上证指数上涨了124点,主力资金提前减持416.9亿元,渤海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则显示,基金仓位在不断上升,由此可知,从11月9日开始减持的主力资金最有可能是保险资金。

  大资金的减持在本周开始加剧,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本周五个交易资金大幅净流出511.5亿元。

  由此可见,A股的调整最初还是来自于A股主力资金的撤离,而外围市场的变化只是起到了助推作用而已。

  保险的撤退不难理解,在A股再度站上3000点后,A股再度被众多的不明朗因素笼罩。“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临近,对明年政策定调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观望避险情绪升温,与本周股市大幅调整不同的是,国债指数连续大幅飙升。另外,部分资金年末结算以及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出售金融资产调控业绩等因素加大了市场的调整幅度。”兴业证券的策略报告认为。

  大成基金也认为,中国股市今年以来在经济复苏带动下已经有了相当的涨幅,也需要一段休整来巩固未来的继续走好。

  “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问题可能只是导致股市调整的一个契机。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前还没有召开,投资者对于未来宏观政策的定调还不甚明朗,这也导致市场资金在近期会表现犹豫。”大成基金的观点认为。

  仓位无以复加,基金再度站岗

  保险的撤离无可厚非,只是可叹的是每一次被甩在“高岗”上的总是基金。

  经历了8月大跌之后,基金们的信心在11月终于重新得到了恢复,这从今日投资财经资讯公司的11月基金经理调查中可以明显看到,今日投资的调查从11月2日开始,到大跌开始前的11月20日结束,共有100位基金经理和证券及保险公司投资经理参加,其中以基金经理为主。

  从11月2日到11月20日,A股市场几乎是一路上扬,接受调查的机构投资者逢低买入意愿继续增强。调查显示如果未来3个月内股价下跌10%,有72%的被调查者选择买入股票,较2009年9月份和7月份调查分别上升7个和17个百分点,如果未来3个月股价上涨10%,选择卖出的人数只有10%。

  虽然大家几乎是一边倒地表示要买入,但是当保险资金再度选择“背叛”之后,基金们手中掌握的“弹药”不足以实现他们的信心。

  基金的仓位已经再度创出历史高位,来自渤海证券的基金监测报告显示,截至11月20日,纳入统计范围的29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4.34%,比前周82.43%上升1.90%。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97%,比前周上升2.52%;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8.47%,比前周上升1.13%。

  基金的高仓位再度成为反向指标,当暴跌袭来,缺粮少弹的基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最爱成为重灾区。

  今日投资的11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行业选择上,基金经理最看好金融和能源。从获得超越大市判断数值看,金融(包括银行、证券、房地产等)和能源(包括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类股票,未来6个月,各有54%、49%的被调查者认为其市场表现将超越大盘,较2009年9月份调查分别上升14和9个百分点。

  但是这两个基金最为看好的板块恰恰成为重灾区,11月24日的大跌中,金融板块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的跌幅分别达到了2.74%、2.3%和3.45%,11月26日的大跌中,该三家银行的跌幅分别达到了2.81%、3.5%和4.65%。

  能源板块同样如此,11月24日的大跌中,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分别下跌了2.98%和3.88%,11月26日,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跌幅也分别达到了2.97%和3.17%。

  基金的重仓股在这一波大跌中几乎是毫无还手之力。这样的一幕跟8月何其相似。

  从今年7月基金公布二季报开始,基金高仓位的事实已经被市场获悉,而在整个8月的大跌行情中,基金只能抱着高仓位承受着大跌的煎熬,根据渤海证券的估算,截至8月28日,27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3.21%,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81%;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45%。

  同样,在8月大跌之前,市场就发现保险资金已经大幅撤离,跟这一次的情况基本上是如出一辙。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