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呼唤金融市长的思考

蔡律 原创 | 2009-11-30 23:16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重庆呼唤金融市长”今朝变现实

  2006年12月4日,我在价值中国网和博客中国上发表博文《重庆呼唤金融市长》,文章写道:北京有个金融市长、天津有个金融市长、上海市市长韩正:把金融发展放在优先地位!深圳市委、市府推出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策措施,把深圳建成最适宜金融人才居住乐园、最适宜金融创新发展的沃土,努力使深圳成为最适合金融业发展的地区。重庆呼唤金融市长!



  2007年8月22日,本文作者蔡律(左三)与王鸿举(左二)黄奇帆(左四)等重庆市领导合影。

  在重庆坊间流传:贺国强书记主政重庆时,把重庆治理得“风正、气顺”,为重庆的大发展奠定了良好发展基础;老部长黄镇东主政重庆,把重庆的交通建设提速了20年;新书记汪洋上任伊始力抓三峡库区和民营经济,让重庆市民实实在在分享发展的成果。在称赞市委书记的同时,重庆市民呼唤金融家市长。

  但令人费解的是:重庆全力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金融业竟然不作为重庆的支柱产业;重庆未出台吸引金融机构的政策,只等待国家央行的金融政策;重庆资本市场不及邻省的四川、陕西、湖北、湖南;重庆除搞了几场金融论坛务虚性的声势外,远没有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那样建设金融中心的实干劲和大手笔!

  重庆现任市长王鸿举是个实干家,市民口碑不错。副市长们也有许多发展重庆金融业“好点子”,但市民还是希望金融家或沿海官员出任重庆下届市长!

  这篇文章至今还挂在网上,这篇文章有点偏激,今天看来观点不一定正确,三年来重庆金融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薄熙来书记主政重庆,创造性提出“内陆开放型城市”理论,给重庆3200万市民确立“五个重庆”的奋斗目标,今年打黑除恶构建重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秩序,党委和政府获得空前权威和民心,重庆市民希望薄熙来书记在金融、文化、城乡统筹再出大手笔,为实现胡锦涛总书记确立的重庆314战略部署再立新功。

  2007年10月27日,我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称:中国城市经济发展急需金融市长 。 “一个懂金融的市长可以更好地带动城市经济发展。”蔡律对《华夏时报》记者如是说。他甚至在2006年年底撰写了一篇《重庆呼唤金融市长》的文章,来为重庆争夺西部金融中心的战略摇旗呐喊,他说:“我们重庆还算幸运,因为我们的黄奇帆副市长就是个金融行家。”

  2007年10月30日《兰州晚报》转发《我们需要懂金融的市长》:渝港沪金融协作商会筹备办公室负责人蔡律:城市金融建设是一个巨大的工程,需要政府政策、市场活力、市民支持,有多种要素在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应该有个懂金融的市长。因为,一个懂金融的市长,起码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一个懂金融的市长,尤其是金融专家可以带来金融治市的理念,带来相关金融资源,更大限度地在金融市场发挥自己的能量、魄力。这对于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将有重要帮助。

  2008年第12期《领导文萃》发表黄俊杰文章指出:在重庆争夺西部金融中心的时刻.渝港沪金融协作商会筹备办公室负责人蔡律写了一篇《重庆呼唤金融市长》的文章。随后,他在接受财经媒体采访时.认为重庆市长的素质能够给他一点信心:“重庆还算幸运,因为我们的黄奇帆副市长就是个金融行家。”

  2009年11月30日,人民网重庆电(记者余继军)30日下午,重庆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决定,王鸿举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不再担任重庆市市长。任命黄奇帆同志为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提名黄奇帆同志为重庆市市长候选人。

  2001年10月起黄奇帆出任重庆市副市长,匆匆8年,可圈可点:取消路桥收费赢得民心;主导组建八大投融资集团解决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资金瓶颈;做大做强重庆银行、三峡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引进外资如惠普公司等立下汗马功劳等等,但人非完人,黄市长在重庆市民收入和房价问题上观点超前,引发市民争议,重庆市民希望他重视民企如同国企一样,重视金融如同重视民生产业、培植新产业与房地产一样,有理由相信,黄奇帆市长不负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为重庆在追赶中“加快”、在超越中“率先”实现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目标。

  蔡律    2009年11月30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